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内首个低碳绿色智慧能源园区项目在海门启动
2022-06-16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南通讯 6月10日,南通供电公司与南通市海门区临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共建绿色低碳智慧园区框架协议》,正式启动绿色低碳智慧园区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海门科技创业园将成为省内首个低碳绿色智慧能源园区,并可通过碳平台智能管控、碳达峰预测、绿电项目减排、“源网荷储”协调优化等功能,实现低碳绿色智慧能源管理。

据了解,该项目分两期实施,总投资5亿元,一期计划2022年底前建成,二期2025年前建成。项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建设总装机容量25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以及总装机容量40兆瓦的充(换)电站项目,同步对现有配网网架进行优化调整,共涉及改造线路50千米、配变235台、容量37万千伏安,推动清洁能源供应;二是打造低碳智慧能源、“双碳”可视化平台及综合运维中心,开展公共、专用充电桩建设及运营,提供电动汽车租赁服务,助力能源低碳消费;三是推行客户用能集约化、智能化、可视化管理,代理客户市场化售电业务,提供综合能源托管和需求响应代管服务,拓展能源服务模式。

“针对当前我国能源消费供给、能源结构转型、能源系统形态呈现新的发展趋势。我们充分发挥公司品牌、技术、客户资源等优势,以能源互联网和多能互补为发展方向,以智能电网、互动服务为支撑手段,构建以电为中心,智慧应用的新能源消费市场,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综合能源服务,提升客户能源效率、降低用能成本。”南通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秋实介绍。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建设、数字化用能平台开发、绿色工厂创建等方面深化合作,由南通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为海门科技创业园提供综合能源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托管等一揽子服务,全力保障园区电力供应,推动园区能源转型。项目建成后将降低度电成本,年减排二氧化碳达2.7万吨。项目实施中,一批微电网、交直流充电桩、光伏发电、数据集成中心等综合能源项目将与建筑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分步投入使用。

海门科技创业园低碳绿色智慧能源园区项目,由海门区临江新区管委会、国网南通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海门区供电公司三方合作,前期已完成了规划区域内海门科技园、国际中小企业园,以及园区东部工业企业集聚区的现场调查、资料收集及诉求沟通等工作。(李松)

标签:海门;园区;综合能源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