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浓情迎端午 巧手传民俗
2022-06-01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日南通讯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近日,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光明社区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开展了环濠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圈系列民俗活动,既让居民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又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香”约端午,巧手做香囊

“端午节最有特色的饰物是香囊,佩戴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香囊内有朱砂、雄黄以及艾草等,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制作成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活动现场,社区网格员达培燕先向大家介绍了端午节佩香囊的习俗来历和制作手法。

随即,大家开始分工协作,有的缝制香囊布袋,有的放置香料,有的拴挂流苏,按照步骤有条不紊地制作。不一会儿,一批造型立体饱满、寓意祥和安康的香囊就做好了,大家纷纷拍照留念,在欢乐的氛围中体验到别样的端午习俗。

“粽”享端午,巧手包粽子

“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社区文艺爱好者们现场声情并茂、抑扬顿挫地诵读了与“端午节”相关的经典古诗词,在吟诵声中推广全民阅读。诵读会结束后,微网格员孙湘玲将提前准备好的糯米、赤豆、粽叶等材料和绳子、剪刀等工具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围在一起,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捋顺粽叶、做漏斗状、填食材、封口、压实,转瞬间三角形、长条形等一只只棱角分明的鲜绿色粽子展现在眼前。在包粽子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一起学习端午习俗,共同感悟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现场粽叶飘香、其乐融融。

随后,大家把包好的爱心粽子赠送给小区卡口的防疫志愿者、邻里空巢高龄老人、困难居民群众等,为他们提前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虹桥街道光明社区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创新传统节日形式和载体,让党员群众深入了解、认同、喜爱传统节日,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温馨浓郁的节日氛围。(康琳琳)

标签:香囊;巧手;传统节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