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糖尿病患者做家务能代替运动吗?
2022-05-20 18:4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读者钱佳佳来电(0513-85110110)咨询:她的血糖有些超标,请问平常做家务有利于降低血糖吗?

南通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南通市体育科学学会理事冯枭慧对此问题做了解答。

冯枭慧说,运动疗法是糖尿病患者治疗中不可缺少的手段之一。很多患者知道,血糖控制不仅依赖药物,还需要控制饮食和适量运动的配合。合理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还可以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有利于血糖的调控。

“社会上流传着一个说法:做家务也是一种运动。做家务能否算作运动?有利于血糖控制吗?”冯枭慧说,国外有研究表明,多做家务有助于患者控制血糖,同时还能降低心脏病的风险,洗衣服、做饭等家务对降低血糖水平有一定的好处。“不过,家务劳动是特定的动作,具有较大的局限性,比如做饭洗碗,它的动作仅限于手、手臂、肩膀等,与跑步、游泳等全身性运动相比,锻炼效果相差甚远。”

冯枭慧说,糖尿病患者在做家务、遵医嘱用药的同时,还应该参加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使全身各个系统都得到锻炼,从而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进而达到控制血糖、增强体质的目的。

本报记者王全立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