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都市农业公园再迎丰收
2022-05-20 18:2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今年又是个丰收年!”16日早上8点出头,在南通都市农业公园,农业技术员叶童和同事一起下田查看大麦成熟度。经过查验,当天10点左右,6台收割机开始集中收割,至17日1500亩大麦全部收割完毕,产量约750斤/亩,总量超百万斤。

都市农业公园地处陈桥和幸福街道境内,总占地24平方公里,是市区仅有的集中连片田块,拥有规模化稻麦轮作15000亩,全年粮食产出17000余吨;单体大棚1800亩、智能温室550亩,全年蔬果产量8000余吨,净菜约6000吨。

刚刚收割完成的大麦种植区,种植品种为“扬农啤7号”,于去年11月播种,主要用于加工生产啤酒。“‘扬农啤7号’是引种品种,在啤酒麦芽加工方面相当成熟,有其独到之处。”这也是首次尝试种植啤酒加工作物。叶童介绍 ,“一开始从小麦调茬开始尝试,但效果一般,后来引进了生育期更短的大麦,不仅产量高出预期,也能提前收割,为秋收作物种植让出更多时间。”公司从全年品种布局考虑种植大麦,并根据市场需求,尝试新品种布局,以实现全年丰产丰收。

俗话说,“麦子七分种、三分管”。经过多年摸索,一套栽培植保技术体系已经形成。一万亩农田,划分成六个组,根据各地不同时期、不同气候,采用不同的技术。年景最好的时候,小麦产量可以达到950斤/亩,水稻产量达1300多斤/亩。“今年‘冷冬’,积温不足、阴雨偏多,今年小麦预计在850斤/亩左右。”叶童介绍,麦子种植就抓一句,要适墒(即土壤含水量)播种。天气不同,田地墒情不同,播种时保障畦面平整度和适宜的播种深度,保证播种质量。

大麦丰收后,将在5月下旬开始播种水稻,共计15000亩左右。目前,园区内共有1300亩田地正在平整,只要达到基础条件、管理到位,水稻产量可以提升约5%,农药、肥料可以减少近5%,“田里整体条件提升一个阶梯,药肥用量就能减少一个阶梯。”叶童介绍,麦稻轮作还能调整茬口,实现生态控草,进而达到药肥双减、绿色规范生产的目标。

据悉,5月底,南通都市农业公园还有12000多亩小麦即将丰收,运用了无人机等智能装备农机等现代化手段进行农田管理,种植机械化率达100%,总产量约900万斤。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