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远程视频调解助力消费者权益保护
2022-05-20 13: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南通讯 今年以来,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利用消费纠纷远程视频调解系统,开展远程视频调解23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多万元。

关口前移,提升处置效率。兴仁镇逐步探索消费投诉处置关口前移工作,会同市监局投诉举报管理科精准分流,对消费投诉案件从司法模式、资源配置等层面发力,探索构建分层递进、繁简结合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把好审核第一关,做好消费纠纷引流,尊重消费者意愿,考虑到消费者路途较远或精力有限等情况,积极与消费者加强沟通,引导消费者可到附近视频调解室参加调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消费投诉实践中的作用。

协同化解,提供专业指导。以该镇人民调处中心为核心,与通州区调处中心建立“1+14”立体化调解体系,建立基层调解工作室常态化专业化的指导模式。兴仁全镇19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3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有41名在册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该镇人民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指导,开展诉调对接等服务,形成调解经验、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的有机整合共享,进一步完善和巩固消费纠纷协同化解的工作格局,重大消费纠纷通过远程视频调解共同协商,必要时由职能部门与司法所共同进行调解,极大提高问题解决效率。

强化督导,提高闭环效率。要求调解视频妥善保存,严格落实纠纷调解程序,规范纠纷调解流程,加强维权工作督查,同时做好每月开展调解个案考评,落实个案奖补。兴仁司法所创新开展调解案例季度评审机制,司法所与法律服务所、村居法律顾问共同参与,以每季度覆盖全部调解类型案件为评审目标,按照抽查案件档案,开展现场指导,针对前期检查的问题在后期加强培训3个环节形成提高基层调解质量的闭环。今年以来,兴仁所评审驻所调解案件18宗,村居法律顾问评审驻所调解案件25宗,全面覆盖调解纠纷的种类,基层调解服务闭环效率明显提升。(刘玉玲)

标签:调解;消费纠纷;远程视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