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3路公交车见证城市变迁
2022-05-19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南通讯 对天生港人而言,3路公交车是不可磨灭的印记,它见证了天生港发展的每一个脚印,承载着天生港人从出生到归家的每一个站点。

3路公交车的起点在天生港,终点站在钟楼广场。一端是百年老镇,一端是城市发展的中心,一端是历史,一端是现代,一端是桃源,一端是都市。来来往往的人群,24个站台承载着悲欢离合。陌生人之间的每一次摩擦,见到熟人的每一次惊喜,在车上听到的每一件家长里短,都凝聚着天生人生活的千百种方式。

丁琪是3路公交车的一名驾驶员,已有20年的驾龄。公交车的不断升级换代和天生港的发展变化都给她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曾经的天生港是一片农村,3路公交车是乘客去主城区的唯一一辆公交车。以前,有母亲在田里摘了满满一筐菜,坐上这辆车去市区探望女儿;有学生在周末背上画夹,坐上这辆车去少年宫上课;也有上班族画着精致的妆容,坐上这辆车去上班;还有忙碌了一周的居民,坐上这辆车去市里买衣服……”

当城市变迁,一幢幢小区拔地而起,一个个居民离开,3路公交车并没有忘记它的使命,它改变了行车路线,千回百转,再度来到居民身边。从农村到小区,直到现在,3路公交车依旧是大家通往市中心的重要出行方式。“我从2000年左右开始开3路公交车,从燃油车、天然汽车到现在的新能源混合动力车,每驾驶一种新型车,都能感受到公交车和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丁琪清楚地记得,很多去市区的乘客们闻着汽油味,昏昏沉沉一直睡到终点站,到站了还得叫醒他们。“当时从天生港站到口腔医院站要开一个小时,公交车里还没有空调,跑一圈下来全身都湿透了。”丁琪说,现在新能源车有空调,汽油味也没有了,虽然行驶路线还是九曲回肠,但行驶时间大大缩短了,驾驶也十分舒适。

对于天生港的变化,丁琪很有发言权。“刚开始开3路公交车那几年,都是水泥路,行驶在路上一直很颠簸,道路也比较窄,经过小区门口时总是提心吊胆的。现在路面变成柏油马路了,原来的双车道也变为四车道,小区旁边还建了主题公园,路边还有绿化带,多漂亮呀!”丁琪说,近年来,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还是很爱乘坐公交车出行,很多乘客每天都能见面,都成老朋友了。“每天都能透过驾驶室的窗口,看到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景象,觉得很幸福。”(包杰)

标签:港人;终点站;中国江苏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