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任港街道“微网格”筑牢消防安全“大格局”
2022-05-19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南通讯 日前,南通市外滩小区一户居民家中失火,当时家中无人,对面居民发现冒烟后报警,网格员徐益飞立即联系业主,并和崇川消防中队及派出所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及时扑灭火情。事后,消防人员发现是居民家中电路老化导致的,没有人员受伤。夏季是火灾事故多发,为了防患于未然,任港街道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微网格员开展了安全隐患“地毯式”大排查。

建强消防管理网。微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重点对住宅小区电动车“进楼入户”、楼内公共区域是否违规停放电动车、疏散通道是否被违规占用以及私拉乱接电源线和“飞线”充电等现象进行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在摸排过程中网格员还向居民群众讲解违规停放电动车以及违规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醒居民注意消防安全,避免火灾事故发生。针对有出租房的居民,让其签订《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

加强隐患排查力。微网格员还对中远社区网格内的楼道、店面以及重点餐饮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是否有消防器材、灭火器是否有效等。并告诫经营户注意用电、用火安全,消防灭火器及时年检,不堆积易燃物等,对存在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的责令其及时整改。

拓宽宣传覆盖面。微网格员走进外滩小区,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突发事件应急常识宣传手册”以及现场讲解的方式,向正在进行老小区改造作业的施工人员、沿街店面经营户和居民们普及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与防范,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防灾、抗灾意识和自救能力,保障了社会和谐、健康、安全的发展。

下一步,任港街道的微网格员们将继续协助好社区,持续对辖区内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督促整改,维护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平安之墙。(徐益飞 秦鑫泉)

标签:网格;排查;居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