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光明社区:“线上线下”齐发力,提高防诈“免疫力”
2022-05-19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南通讯 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电信网络诈骗逐渐成为犯罪分子重要的作案手段。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光明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的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重点以反诈骗宣传为突破口,提高群众法律常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线上云端宣讲织密“防诈网”

“陌生电话不牢靠,反复查询很重要;飞来兼职莫惊喜,谨防掏钱洞无底……”近日,一则防诈骗顺口溜在光明新村、苏东花苑等小区居民微信交流群里广泛传播。光明社区以微网格为单位,建立60余个微信群,定期将反诈宣传视频、图片、普法文章等资料推送至群。重点针对老年人、妇女、学生等特定群体,通过身边发生的具体真实案例,向他们宣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案发特点、诈骗方式以及防范技巧等内容,提高网络有害信息辨别能力,增强居民网络安全意识。

线下网格入户筑牢“防骗墙”

光明社区结合网格清仓见底行动,发动驻区民警、微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逐家逐户上门走访,向邻里居民面对面宣讲“贷款诈骗”“刷单诈骗”等典型诈骗手法,推广应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提供下载、注册APP手把手教学服务,引导辖区有智能手机的居民积极安装使用,筑牢科技防诈屏障。同时联合虹桥派出所、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以驻区单位为重点,核查登记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广泛搜集、梳理、摸排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线索。

虹桥街道光明社区多举措、全方位宣传反诈知识,增强了小区居民和企业商户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切实保护好居民群众的“钱袋子”,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营造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康琳琳)

标签:宣讲;网络;云端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