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东:在职党员下沉基层 同心绘就“先锋红”
2022-05-16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南通讯 如东县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先锋领治我报到”活动,打通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实现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基层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下沉社区,小区治理“活起来”

“东门封起来,主干道设置一律单向行驶,将大大缓解高峰期小区堵车现象。”城中街道在职党员周金泽在小区物业群上传了一张手绘的车辆行驶路线。

疫情防控开始时,几个小区的车辆管理问题难倒了一帮社区工作人员,城中街道浅水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晨说:“ 好在这些党员出主意,解了小区车辆管理的燃眉之急。”

如东逸夫特校“逸家人”党员先锋队指导家长使用“场所码” 张海燕拍摄

不久前,一批批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也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作用。他们是来自公安、金融监管等单位的在职党员,在协助村(社区)疫情防控入户行动中,同步推进电信网络反诈宣传,提高居民防诈骗意识。

如东县委组织部在全县在职党员中发出开展战“疫”一线我报到活动动员令以来,广大机关党员以及镇(区、街道)在职党员走出办公室,将发挥先锋作用的“触角”延伸至“八小时以外”。

如东县委组织部党员志愿者开展入户行动 缪小明拍摄

基层党组织推行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群众通过手机发送物业、社区管理、物流信息等内容,社区利用管理后台分类汇总,由在职党员认领岗位。在职党员和基层网格员一道走上街头,开展门店、商超疫情防控检查指导,利用自身优势与特长,协助社区解决治理难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基层治理贡献红色力量。

助企解难,企业发展“跑起来”

4月底的一个深夜,刚从疫情防控卡口执勤回家的新店镇孙桥村党支部书记钱一兵接到一个电话。“钱书记,我们养鸡场一批出栏肉鸡要运出去,现在肉鸡运不出去,这可怎么办?”

原来是孙桥村丁峰养鸡场1500多只肉鸡要出栏,疫情原因,出栏肉鸡迟迟运不出去。看到每天的饲料消耗,养鸡场主丁锋心急如焚。

该镇机关下沉党员突击队得知情况后,与农业农村及镇防控指挥部联系商讨,最后形成解决方案。装卸党员专班冲锋在前,专人负责车辆接送,形成闭环管理,最终在“五一”前将出栏肉鸡及时运出。

如东县洋口镇机关党员在企业园区货物运输车辆服务点查验车辆行程 徐唐浩拍摄

疫情防控初期,同样遇到货物运输难题的还有落户大豫镇的江苏旺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沉企业党员施春辉在走访企业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企业主情绪,一边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开通专用通道。

如东全县广大在职党员纷纷化身扫码专员、货车报备员、数据核查员、押车员,他们身兼数职冲锋在一线,凝聚起强大的红色力量,用实际行动协助企业稳产稳供。

洋口镇通过党员报名、组织“点将”方式,精选10名优秀党员组建园区卡口服务党员突击队,4月下旬以来,突击队为园区卡口核查、消杀运输车辆4000余辆。

如东经济开发区企业专班人员对来如货车防疫消杀 高鑫韦拍摄

如东经济开发区组建9支共计120人的党员服务队下沉一线,为企业纾困解难。疫情防控启动以来,区内188家规模以上企业无一停产。

融入社区,“身份”亮起来

“请问从省内低风险地区回来还需要‘3+11’医学观察吗?”在碧桂园物业群里,时不时会跳出询问外地来如的防疫咨询信息。眨眼的功夫,辖区内的机关党员纷纷“接单”答疑。

“他们将先锋作用发挥融入‘红色物业’工作,为小区群众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常态化服务。”参与下沉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掘港街道党工委委员骆英英介绍。

如东县城中街道卫健党员下沉商超协助核酸采样 张晓卫拍摄

今年,如东县强化推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化作风建设,各基层党组织以“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为契机,广大在职党员主动融入亮身份,常态化“为群众办实事”。一个个“红色身影”走向社区,将共享单车排列整齐、清洁老旧街巷……

“原来我们的邻居也是党员,以后可要多多交流啊。”掘港街道在职党员王先生参加了三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平时邻里日常交流也不多,在职党员服务基层活动可以让大家“亮身份”,也可以让大家“加深认识”。

各领域各条线在职党员依靠医疗、卫生、法律、教育、乡村振兴等专业资源,参与“一线服务”“一线攻坚”“一线建功”,如东全县涌现出“兴虹物业”“红心向党,情系三农”“宾城蓝剑”“红盾先锋”等30多个在职党员志愿服务联盟。

如东县教体局“春泥”志愿服务队部分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 陈祎拍摄

参加活动的党员表示,下沉社区做一点贡献,增加了认同感和获得感,同时也让小区邻里生活更安全、更方便、更幸福。(杨浩、缪小明)

标签:社区;治理;在职党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