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天生港镇街道: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点”投入使用
2022-05-12 1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南通讯 “在菜市场买完菜,刚好在这附近做个核酸,多方便啊。 ”5月10日,住在龙潭福里的刘阿姨,仅步行3分钟,就在天生港镇街道“便民核酸采样点”快速做完了核酸。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工作,降低核酸检测交叉感染风险,改善医护人员工作环境,天生港镇街道本着“便民、就近”的原则,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圈,方便市民核酸采样。五一期间,“便民核酸采样点”开始初步打造,短短5天时间,3个采样点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天生港镇街道预计打造8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可承受辖区4万常住人口核酸采样工作。“便民核酸采样点”设立在公园内、党群服务中心、卫生中心,以及人流量比较大的居民区,从查验两码、登记信息到现场采样,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全部核酸采样流程,便捷、高效的核酸采样服务,为辖区开展重点人群“应采尽采”、一般人群“愿采尽采”,创造了良好条件。

便民核酸采样点的小屋占地约3平方米,由集装箱改造而成,设有统一标识,每间设置两个窗口,可容纳2个医护人员同时进行核酸采样。采样小屋不仅解决了高温、下雨等恶劣天气对核酸检测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还安装正压防护系统,采用全新新风高效空气多重过滤系统送风,让屋内气压高于外部环境,有效防止采样屋外的空气进入室内,保障了屋内采样人员的安全,切实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现在工作环境变好了,效率也提高了,一个人采样大概只需要30秒左右。”来自福民卫生中心的医生杜睿媛表示。

平战结合、平急转换,便民核酸采样点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除了核酸检测外,便民核酸检测点兼具志愿服务、便民休憩、城市景观等功能,可应时而变、应需而变,从临时性“便民核酸采样点”变为常态化“便民服务点”,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城市精细化管理。

小屋虽小,意义不小,便民即是实招,承载着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信心。小屋将成为城市功能空间的有效组成部分,通过核酸检测小屋的普及,广大居民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及时阻断传播途径,达到疫情防控的目标。(包杰)

标签:核酸;采样;便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