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狼山镇街道:“三个有”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2022-05-12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南通讯 今年以来,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深入推进“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继续锚定“一街四地”发展定位,持续激活“网格+邻里”力量,探索基层治理、民生服务的新路径,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有力促进民生福祉升温。

网邻融合,文明长效有深度

为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狼山镇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居民自治为落脚点,将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后巷等“大区域”细化分解到“小网格”。在工作推进中,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每天开展日常巡查,对绿化带内乱种植、楼道飞线充电、楼道卫生保洁等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治,针对小区内的卫生死角、楼道内乱堆放等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流动式清理。狼山镇街道根据“网格吹哨、中心联动、部门报到”的要求,将区、街相关部门力量充实到网格中担任联管员。

标本兼治,综合执法有力度

“洪江排水改造工程现场督促完成湿法作业、绿网覆盖、进出车辆冲洗……”狼山镇街道网格长结合各自网格内建筑工地施工情况,每天在群里通报检查和整改情况。近年来,狼山镇街道积极推行“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进一步加强整合执法资源、协调统筹部门力量、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力促文明城市管理长效常态。下沉人员在日常巡查中注重收集社情民意,通过“红黑榜”等载体弘扬正能量也曝光不文明行为。借助网格这一有效载体,下足绣花针功夫,让群众共享文明城市成果。街道指挥中心坚持全方位联动,延伸管理触手,运用“大数据”精准赋能,不断提升指挥中心“实战、实用、实效”水平。

党建领航,新风引领有温度

连接校区、景区、周边社区资源,擦亮社区文明底色。与南通大学联合共建,定期在小区开展小家电维修等志愿活动;携手南通雷锋车队,组织老人外出游玩、爱心聚餐;借力佰仁堂等第三方力量,为社区特殊人群提供就业机会;联合社区律师,开展送法进网格活动。为了确保各项为民举措“暖到实处”,实现引领群众有温度,剑山社区结合品牌打造,延伸开展“爱心送餐”“爱心理发”“微公益手工坊”等服务充分调动辖区居民自治热情,汇聚文明的力量。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把基层党建与小区物业有机融合,以“红色物业”为引领,成立“党员巡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红色物业”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设立党员执勤点,组织“党员巡逻队”,在小区卡口测温、查码,真正实现物业“红”起来,小区“活”起来,民心“暖”起来,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赢得群众认可。(姚欠)

标签:文明;网格;指挥中心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