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区:查获首例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案件
2022-05-12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南通讯 日前,南通市崇川区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了校园周边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扣押了一款名为“狗屎弹”果味型果冻。据悉,这是崇川区查获的首例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案件。

当天,执法人员在对位于南通市永兴小学附近的某文具店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店货架上待售的预包装食品中发现一款名为“狗屎弹”的果味型果冻,该果冻标签突出标注有“狗屎弹”而其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果味型果冻(混合口味)”则字体较小,位置、字形均不突出;标签中还含有“招财狗 狗屎弹(水果味水晶糖)吃狗屎弹 走狗屎运”等字样,误导学生,损害其身心健康。不符合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第4.1.2.1食品名称应在食品标签的醒目位置,清晰地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4.1.2.1.2“应使用不使消费者误解或混淆的常用名称或通俗名称”的要求,构成了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中要求严厉查处的损害未成年身心健康的无底线营销行为。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商家停止销售,并对这批食品实施扣押。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五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的规定。近日,崇川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将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崇川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表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然而,部分无良商家的营销“黑手”却伸向未成年人,一些包装或内容含有色情暗示、宣传违背社会风尚的食品,面向未成年人销售,有些甚至成为“网红零食”,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校园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低俗食品的违法行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织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网,维护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胡明星 唐璐璐)

标签:未成年人;底线;狗屎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