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纪念韩国钧先生逝世80周年交流座谈会在通召开
2022-05-11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10日下午,纪念韩国钧先生逝世80周年交流座谈会在南通群英馆召开。活动由南通市文化馆、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海安市博物馆联合举办,邀请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通大学原副校长沈启鹏,南通市文联原主席尤世玮,南通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杨谔等人分别就纪念韩国钧的美术创作、张謇与韩国钧的深厚友谊,和韩国钧的书法艺术等方面作交流分享。

韩国钧1857年生于江苏省泰县海安镇(今海安市),入仕后清廉勤政,心系百姓,不久便成为晚清重臣;辛亥革命后,他先后两次就任江苏省省长及其他要职,颇有政声,受人尊敬。抗日战争期间,84岁的韩国钧多方奔走呼吁国共合作,动员各界民众团结抗日,后遭日伪军队武装软禁。1942年1月23日,韩国钧于忧愤中辞世。陈毅高度赞扬其崇高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誉之为“民族抗战之楷模”。

为了表达对先贤的景仰之情,擅长人物画的沈启鹏在上世纪80年代就想完成一幅韩国钧的画像,到上世纪90年代,沈启鹏正式启动韩国钧画像的创作,但却因一些缘由未能成画。35年后,沈启鹏完成此画,并于2021年捐赠给海安韩国钧纪念馆。他说:“这兑现的是35年前的一个承诺”。

“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的两位杰出人物,韩国钧和张謇同为家乡人,在许多方面有着共鸣。”座谈会上,尤世玮对于二人之间的交往故事娓娓道来。从1901年两位先贤首次正式接触,到整治水患、兴办工厂、广办学校……这这些过程中,结下了近20年的深厚友谊,尤世玮说:“韩国钧和张謇的目标都是为民、为家、为国。我们有必要挖掘尘封的历史以教育后人,让更多人了解韩国钧。”

“作为企业家,我会以韩国钧的家国精神为指引,不只是为企业谋求利润,更重要的是向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服务社会、造福国家。”韩国钧先生后裔徐尧有感而发。座谈会上,活动联办单位海安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王子健说:“开展此次交流座谈会意义重大,将更好地传播韩国钧先生的生平事迹,传承和弘扬其伟大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

“这次座谈会是南通群英馆名人文化研究的一个良好开端。下一步,市文化馆将与海安市博物馆等单位联合发起筹建南通名人馆联盟,整合南通各县市区名人资源,强化馆际联动合作,盘活馆藏资源,促进名人文化资源的有效集聚与充分发挥,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南通市文化馆馆长、南通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曹锦扬在座谈会最后指出。

标签:韩国;南通市;海安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