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企纾困 | 南通通州:送上政策“大礼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2-05-10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 )5月7日上午,在位于通州区西亭镇的南通中奥车用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运转声音轰鸣。记者看到,偌大的车间内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疫情之下,企业能够‘火力全开’主要得益于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各级机关干部对企业的贴心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现在拥有的订单量大概是产能的80%左右,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在去年基础上提高15%的目标不会改变。

当天,由南通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媒体见面会走进南通市通州区。据介绍,为提升全区营商环境,今年3月份,通州区出台了《2022“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意见》,配套发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6条,全力营造市场主体“活之又活”、行政审批“简而再简”、服务企业“好上加好”、扶持政策“实而更实”的一流营商环境,聚力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周到、办事便利的“万事好通、周到有解”营商服务品牌。

“今年4月份,我们有一批货出口到巴西,受疫情影响,物流成了大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到货可能会终止长期合作。”南通中奥车用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坚说,在向西亭镇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后,工作人员给予了大力支持,打通了物流关卡,让这批货物顺利发出,避免了企业损失。

“作为政府部门,我们要全力以赴做好企业发展坚强后盾。”通州区西亭镇党委副书记陈小兵表示,疫情期间,西亭镇深入开展“访民情、解企忧、聚人心”活动,主动上门服务企业,为企业打通难点堵点,助力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以优良的服务助推经济快速发展。

通州区发改委主任倪健忠介绍,为支持企业全力应对疫情、持续健康发展,南通市出台了《产业发展政策50条》《稳增长政策50条》《纾困解难政策8条》,通州区也及时配套出台了《南通市通州区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揩施》《南通市通州区关于帮助因疫情影响暂停营业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即稳增长48条和纾困解难7条,着力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共克时艰。同时,启动区级经济高质量政策申报,预计6月兑现到位,一定程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截至目前,通州区841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

记者注意到,“政策大礼包”中既有“推行重大项目全链代办服务模式”“重大项目建设工程‘一证办理’施工许可”等硬核之举,也有“开设便利店‘一件事一次办’”等贴心之策。及时的惠企政策让一大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短暂停工的工业企业逐渐摆脱疫情困扰。而针对企业生产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政府部门及时会商、精准施策、积极回应,截至目前,当地政府已协调办理企业问题300余个。

“疫情对我们影响比较大,还好有政策扶持,及时为我们小微企业送上‘就业助企纾困政策大礼包’。”5月7日下午,从事“教培”行业的秦朗在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口咨询相关政策,得知有员工社保方面的扶持资金后松了一口气。

据介绍,为了帮助辖区企业稳生产、渡难关,今年4月,通州区人社局围绕企业用工服务、人才服务、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大礼包”,切实帮助辖区创业实体降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减轻创业压力,增强创业信心。

同时,通州区行政审批局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举措,着力提升涉企服务水平,优化该区营商环境。企业开办“全程无纸化、不见面、一站式”集成服务,“一窗通办”2小时办结,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此外,针对失信主体,通州出台《通州区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采取退出、帮扶、惩戒分类措施,帮助失信主体激发市场活力。4月21日,发出南通市首份《信用修复证明》,以正向激励助力企业信用修复。同时大力推广“南通信用监管”微信小程序,实现7个工作日内完成信用修复,助力企业信用提升。截至目前已有20余户通过“云修复”进行信用修复。

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少勇说,近年来,通州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全省领先,先后出台了从项目引荐落地到经营贡献的全方位奖补政策,设立总规模超百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形成了覆盖企业初创、成长、发展等不同阶段的支持体系,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增势助力,同时不断完善帮办代办、全科服务、“好差评”、无权否决“四项机制”,努力让企业家和人才团队在通州获得最优质的服务体验。2021年,通州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4亿元,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7亿元,增长15%,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位居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区第2位,南通全市唯一上榜中国幸福百强区。

标签:通州区;疫情;政策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