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东供电公司:“供电+能效”助力果蔬成长添智慧
2022-04-24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南通讯 四月大地春草绿,如东县虹桥家庭农场里弥漫着草莓味的香甜。4月21日上午,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能效团队主动作为,前往虹桥农场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对用能情况开展分析,促进农场绿色用电的同时,保障电力的稳定性。

虹桥家庭农场依托12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2500立方米冷库、300平方米培训、电商中心,打造阳光玫瑰葡萄等精品水果、特色蔬菜产业,做到“四季有花开,四级有果摘”,是如东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项目之一,以点带面推动本地区农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农场创建人张爱云介绍道:“我们的大棚改造后是全智能化种植,配备的大棚智能控制系统能够分析棚内温度湿度、空气土壤等情况。通过互联网技术,我们不仅能根据棚内条件变化实现自动化、准时化施肥灌溉,还能在手机上随时随地了解产业情况,发展到现在离不开供电公司的大力帮助!”

全智能化农场初建时,该公司能效团队积极帮助用户与政府沟通,依据每平方米补贴80元的惠农扶持政策,减少用户投资成本960万元。同时,能效团队根据用户需求定制用能设备和公共能效服务方案,协同台区经理对线路设计和施工方案进行现场勘查,确保用户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收益。考虑果蔬生长周期短,晚一天送电,用户就会多一份损失,能效团队为虹桥农场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证办理”,短短一个月完成了六十多根基电线杆和两千多米线路的建设,为用户送上放心电。

全智能化改造完成后,农场用工数量由400人减至50人,节约人力成本1000万元。此外,全自动化大棚生产为果蔬创造了最适宜的生长环境,降低了虫病危害,果蔬亩均产量由3000斤/亩提升至5000斤/亩,增收1260万元,大幅实现降本增效。

近两年,虹桥农场与当地政府及教育局依托智慧农场搭建了如东青少年实践基地平台,开展乡村发展智能化宣讲,并推动建设农耕文化馆和植物课堂,打造学生的“第二课堂”。如东供电公司借此契机,定期与农场进行交流合作,利用基地平台在课堂上对青少年们宣讲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和绿色能源等知识。

全智能化农业生产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一次深刻变革,下一步,如东供电公司能效团队将复制虹桥农场模式,结合能效账单推广工作,定期对县域农场用电情况进行调研诊断,出具可行的用能方案,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惠农政策,加快推动全电项目的落地,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促进智能高效、绿色清洁、节能减排的农业生产模式,打造特色农业机械化示范园区。(蒋媛杰、成雷)

标签:农场;能效;虹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