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八碗八”制作技艺》正式发布
2022-03-24 16:5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5日,经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我市首个非遗项目地方标准《南通“八碗八”制作技艺》正式发布。

南通“八碗八”是南通的传统筵席,是古时南通人宴请宾客的一种菜谱规格,由四冷碟、四热炒、八大碗菜组成,具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八碗八”制作技艺历史悠久,具有显著的地域文化特征,代表了完整的南通乡土菜式。随着时代的发展,南通“八碗八”宴的品种有所调整,烹饪手法各展风采,深受广大美食爱好者的欢迎。2017年,该项制作技艺被正式列入第四批南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为提升南通“八碗八”宴菜肴的整体制作水平,2020年,由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南通市旅游中等专业学校张继华牵头,成立标准编制项目组;历时两年编制完成,并成功立项《南通“八碗八”制作技艺》地方标准。

据悉,此次发布的《南通“八碗八”制作技艺》地方标准是《淮扬八大碗制作技艺团体标准》的升级版,它规定了南通“八碗八”制作技艺的原辅料要求、制作技艺、上菜方式、上菜顺序和安全要求。该标准的发布,也将进一步推动南通美食标准化发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