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天生港镇街道:文化传承观皮影 趣味阅读润童心
2022-01-17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南通讯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其流行范围极为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

为了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宣传绿色阅读。2022年1月7日下午,天生港镇街道泽生社区联合国庆村、新闸村走进闸西幼儿园,开展“文化传承观皮影、趣味阅读润童心”主题活动。

来自老约翰绘本馆的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解绘本上关于腊八节的由来,并指导孩子们动手制作皮影戏的道具。带着对皮影的极大热情,孩子们开始尝试皮影手偶制作,一起画一画、剪一剪、做一做,涂上好看的颜色,再粘上小木棍就完成了。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结合绘本的故事,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感受和想象。还有的孩子利用自己制作的皮影手偶,自导自演一幕幕精彩的皮影剧目。演出中,小演员们互相合作,欢乐、逗趣的表演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小观众们,他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同学们的皮影表演,教室内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精彩纷呈的皮影戏将孩子们熟悉的动画故事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皮影戏这一民间艺术的魅力。在表演结束后,志愿者拿出讲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美绘本,向孩子们宣传要绿色阅读、健康阅读,从小做一个爱读书的好孩子。

通过本次活动,皮影戏丰富的故事情节和栩栩如生的形象,不仅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氛围中收获了快乐,还让孩子们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好读书、读好书的种子,为构建和谐美丽的“船家福”社区夯实了文化基础。(季秋艳)

标签:皮影戏;孩子;皮影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