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领流行趋势 | “张謇杯”2021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评比开启
2021-09-17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 9月17日上午,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张謇杯”·2021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正式进入现场评比环节。

据悉,本次大赛主题为“互联&生机”,以“2022中国家纺流行趋势”的“重塑、互联、葱郁、绽放”四个主题为方向。此次评审活动,将在两天内评选出设计金银铜奖、品牌潮流风尚奖、未来设计师之星等奖项,评选结果将在10月18日揭晓。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王易,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潘建华等出席评委组会议。

据了解,“张謇杯”设计大赛始创于2006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大赛以“公平、公正、专业、创新”为办赛原则,以服务行业企业与设计师为宗旨,以提升中国家纺设计水平为目标,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成为家纺品牌文化推广的窗口,设计师交流的平台,是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国际性家纺设计赛事之一。

今年,是“张謇杯”设计大赛的第16个年头。评委组由来自高校、行业协会、国内品牌家纺企业的教授、专家组成,他们用国际化的视野诠释大赛的创意作品,把脉中国家纺设计的趋势,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并与现代家纺相结合,使大赛更具看点、更加公正、更有权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是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揭牌成立后首次承办,不仅提高了大赛层级,扩大了活动规模,也做出了许多创新举措,作品征集数量更是达到近年来之最。

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鹏介绍,今年,园区借助上海家博会、高端纺织博览会等展会平台进行张謇杯设计大赛的启动仪式和招赛发布,提升了活动在海内外的整体影响力,更是延长了设计师们的准备时间。同时,园区利用在行业间的影响力,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会议邀请等多种形式,在各类高校、企业、设计师之间进行宣传,形成良好的招赛氛围。截至目前,报名参赛的海内外企业、院校、独立设计师作品达到699件,参赛作品数目创新高。来自全国各地的床上用品参赛数目290件,其中南通地区的153件,超过总数的五成。

刘鹏指出,目前,家纺行业已成为南通纺织产业链中规模最大的板块,形成了本地的一批品牌骨干企业。从今年3月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上29家企业组团出击,到本次的“张謇杯”设计大赛,园区致力于整合两大市场的产业资源,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真正实现“南通家纺”协同创新发展。此外,今年10月中旬,园区将借助“张謇杯”赛事的契机,筹备首届中国南通国际家纺时尚周系列活动。以赛事为媒介,统筹时尚设计元素,结合讲座论坛、画稿交易会、巡回展、新品发布等形式,充分发挥平台的交流和引领作用,打破产业和设计的边界,将更多优秀的获奖作品推向市场,推进培育南通家纺设计人才,实现内外人才与产业的良性双循环。

“‘张謇杯’设计大赛不仅是中国家纺设计的一面旗帜,更是南通的城市名片,不断为南通市家纺产业蓬勃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会上,潘建华说,近年来,南通市纺织行业以提高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智能化、功能化、生态化、信息化为主攻方向,把握“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趋势,不断强链补链固链激发“链”式效应,行业的规模总量、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得到全面提升,形成了具有南通特色的纺织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已形成了罗莱生活、梦百合、凯盛、金太阳、紫罗兰、蓝丝羽、宝缦、美罗等一批品牌骨干企业。2020年南通家纺市场线上线下交易额超过2300亿元,规模以上家纺企业营业收入331.4亿元,从业人员达40多万人,成为南通市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潘建华指出,今后南通将进一步以“张謇杯”设计大赛为媒介,充分发挥平台的交流和引领作用,打破产业和设计的边界,将更多优秀的获奖作品推向市场,引导南通家纺企业抓设计、创品牌、提档次,制造出更多引领国内外家纺潮流趋势的高附加值产品,抢占产业链高端,助推南通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南通;南通市;设计大赛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