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海门:高新科技助力农村交通运输安全 ,持续升级乡村振兴“农路”样板
2021-08-23 12: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3日南通讯  8月18日,海门区2021年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开标。据悉,今年海门拟投入900万元,实施15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主要包括标志标线、警示设施等一些常规项目,以及雷达预警设施、发光道砖铺筑等“三新技术”项目,预计11月底完工。

注入“三新技术”,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路域环境

根据上级关于加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巩固提升海门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成果,提升全域农村公路道路品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出行安全,从2015年起,海门交通运输局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作为“民心工程”,逐年分步实施了一批高质量工程,截止至2020年底,共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290公里,总投资约5000万,建设里程和投资为南通各县市之首,基本完成县、乡、村道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实现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公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在基本完成县、乡、村道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的基础上,海门交通运输局始终致力于探索打造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在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过程中,积极寻求注入“三新技术”,2019年实施的太阳能发光警示桩,兼顾了安全、节能、环保、警示等多种需求;2020年实施的路面彩色标线,为进一步提升人文农村公路品质,充分发挥警示提示作用,作出了有效尝试。

2021年,海门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公路智慧化、科学化管理力度。年初,经各街镇初步摸排、实地勘查及征求群众意见,汇总整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拟实施路段及项目清单。随后,由海门交通运输局会同第三方项目咨询单位进行现场复核,确定年度建设计划。同时,聘请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设计单位,根据具体路段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设计实施方案,并在方案中开创性地融入创新元素、科技元素,让海门的农村公路真正成为出行安畅、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

精准治理,让重点路段成为“焦点风景”

海门滨江靠海,内河水系发达,全区农村公路中沿河路段比较多,安全隐患也比较突出。为此,海门交通运输局精准施策,通过在这类重点路段的沿河侧硬化路肩、设置护栏、安装道口警示桩、增加沿线绿植等方式,有效提升了沿河农村公路的“颜值”和“安全性能”。

张女士一家是从山东来海门常乐镇培育村承包土地的大棚种植户。“这两年,政府不但给农村修了水泥路,还帮河边都安了护栏,以前在棚里劳作,小孩子就到处乱跑,路上车那么多,怪危险的。现在有了护栏,还给沿路都种上了树,好看又安全。”张女士说,现在农村的变化真的很大。

据介绍,2021年,海门计划实施沿河路段护栏工程35公里,是2020年实施里程数的3.5倍;并计划对45条农村四级公路增补、更换一批安保设施、17条桥梁底下设置隔离栏,全面提升沿河、高堤、陡坡、急弯、交叉口等路段的安全防护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公路交通事故,保证公路安全畅通和出行安全。

高科技加持,实现农村路从“气质”到“品质”转变

农村公路,尤其是主线支线平交道口的夜间行车,视线不清晰是个困扰多年的重要问题。在今年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中,海门交通运输局创新使用了“发光道砖”、“雷达预警”装置、“合金钢”护栏等高新科技产品。

“发光道砖”替代了原先的漆面停车线,无论晴雨能主动闪烁光线,越是周围环境昏暗越是醒目,驾驶员在二十米开外就能看到提示,并且及时作出反应;在机耕道口、主路双向安装的“雷达预警”装置,当支路有车辆或行人汇入时,根据支路的雷达检测信息,在主路道口的显示屏上提示主路车辆的当前车速及“横向来车”信息,极大地提高了通行安全;沿河路段的护栏采用的是新型材料合金钢,相较于以往的普通钢材,合金钢用料少、强度高,不仅节约了资源,还在防撞性能上有了显著地提高。

“十四五”期间,海门交通运输局还将进一步在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上加大资金投入、提高“三新技术”的投入力度,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落实富农惠民政策、促进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真正实现农村公路由“通”到“畅”,由“畅”到“安”,由“安”到“美”的转变。(张振东 曹林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