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和平桥街道:趣味学党史 走心又走“新”
2021-07-24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南通讯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和平桥街道一直注重与时俱进,挖掘社区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相结合,打造党史学习“红色影院”、党史学习“红色展厅”、党史学习“红色剧场”,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用光影讲述党史故事

“今天看了《百炼成钢》,影片很好看,是新时代用微纪录形式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和平桥街道党员侨眷代表激动地说。

和平桥街道在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在原有“心视界”电影院的基础上开设红色电影放映厅,由社区党委书记、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青年社工等组成的电影推荐人,从6月开始,每月15日下午播放红色电影,《开国大典》《建党伟业》《金刚川》等各个时期的经典红色电影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党史学习体验。在放映厅外,18张老电影海报以时间线的形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平桥街道还制作了带有党史小知识的电影票,每场电影开场前都会开展党史测试,形成互动学习热潮。

看木板画学党史

“别小看这20块展板,建党百年的发展变化可都在这里!”北濠东村社区党委联系上老党员阮海麟,发挥其自己的美术特长,创作了一批党史木版画。

木刻版画是一门集绘画、刻板、印刷为一体的综合性的绘画艺术,阮海麟从挑选木板开始,再通过刻、切、铲、凿、划等手段,最后上颜料上漆,共耗时一个多月。20幅版画展现了党的奋斗历史,开天辟地、红船启航、星火燎原、遵义会议、延安精神……一板一主题,图文并茂,版画一经推出就吸引了政协、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界前来参观,激发了大家学党史的热情。

听戏剧学党史

“奶奶,您听我说!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虽说是,虽说是亲眷又不相认,可他比亲眷还要亲……”小演员们慷慨激昂的声音在北濠东村社区剧场响起。这是由知止堂京剧戏曲班的小演员带来的《红灯记》选段,接着小演员们陆续表演了《林海雪原》《沙家浜》等选段。

知止堂义学的学生们讲解了两段戏剧背景时期所发生的党史故事,并现场模拟故事情景,她们时而化身为李铁梅,让现场的青少年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少女的坚强勇敢。转眼间,她们又化身为阿庆嫂,危机关头聪明机智化险为夷,小演员们通过演出将当时的场景进行重现,让现场的观众全身心地牵挂着故事的发展和走向。这是北濠东村社区党委联合知止堂义学开展的听戏剧学党史活动,让看戏剧与学党史相结合,不仅弘扬了传统戏曲文化,也让青少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黄丽)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