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查处全市首例涉嫌危险作业罪案
2021-05-31 17:4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近日,我市查处了一家涉嫌违法存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目前该案件已被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刑事立案。这也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3月1日施行以来,南通首起因涉嫌危险作业罪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今年4月,接群众举报,南通某公司原厂区内存在非法储存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违法嫌疑。4月27日下午,经南通公安侦查、应急管理部门协助,在厂区现场查获大量过氧化氢、氨水、烧碱等危险化学品,存在易燃易爆风险。经查,该企业并无存储危化品资质,其行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之一第三项“涉及安全生产事项未经依法批准或者许可,擅自从事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建筑工地,以及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度危险的生产作业活动”的情形,涉嫌犯罪。

核查当天,现场发现的危险化学品被当场查封扣押,经市应急管理局联系,已安全转运并异地储存在具有化工品存储条件的企业内。目前,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对这一案件进行了刑事立案,犯罪嫌疑人以涉嫌危险作业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记者获悉,危险作业罪入刑,是我国刑法首次对安全生产领域未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未造成严重后果,但有现实危险的违法行为提出追究刑事责任。随着危险作业罪入刑,我市应急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依法严惩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

记者俞慧娟 通讯员黄鑫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