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亭镇“夕阳红”助农服务队举行出征仪式
2021-04-22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南通讯4月18日上午,通州区西亭镇14名银发志愿者组成的“夕阳红”助农服务队举行了出征仪式,分成政策宣传、技术咨询、农机维修保养、动物防疫知识辅导四个志愿服务组,分别挂钩联系两至三个村、一至两个家庭农场、两个以上种养大户,为农民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余热。这是西亭镇老干部党总支开展“回望百年路 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为了支持配合全镇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近年来,西亭镇创造条件搭建载体平台,积极开发“乐龄”活动特色亮点项目,组织银发志愿者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在助力乡村振兴、丰富惠民服务上献智出力;让老同志在重点项目推进中有声音、有身影,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发挥作用体验乐。从西亭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的老科技工作者有20多人,他们在农作物栽培、农机维修保养、动物防疫等方面均有一技之长,经验丰富。这些有经验的“银发”志愿者进村组、入田头,开展惠民益农服务,深受农民的欢迎。去年夏季,老党员、老兽医郑志文发挥专长,为草庙村一农户救活了两头牛,帮助挽回经济损失4万元。老农机工作者朱学林全年义务修水泵20多次,为农田灌溉出力流汗。

争当表率提升乐。西亭镇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当好表率。草庙村老党员、退休教师张武高十分关心留守儿童的成长和进步。2006年10月,老人将自家楼房底层的两间房子腾出来,作为校外辅导站。15年来,张老师寓教于乐开展形式多样的辅导活动,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张武高先后投入18万元,精心打造儿童乐园。每年有千余名读者从他这里借阅各种图书。这些年,他免费培训群众文艺骨干50多人,先后有300多名中小学生在辅导站接受了乐器、剪纸、绘画、舞蹈等方面的素质教育。去年,张武高获得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省关工委授予的2020年度优秀校外辅导站称号。

才艺展示共享乐。许多老同志能歌善舞、多才多艺,西亭镇将这些有艺术专长的同志组织起来,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去年4月,同乐村关工委副主任、年近七旬的退休教师季军创作了“美好同乐幸福家园”的村歌并配上歌谱,由村干部发布到村民生群里,一首激扬奋进的同乐村村歌逐步在村民中传唱开了。退休教师王志华、邱祖文、周吉光擅长书法、美木,最近,他们饱含深情地创作了十多幅书画作品,表达了自己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声,这些作品被推送到通州区老干部局参加“百年追梦”书画展。

下一步,西亭镇将扎实开展“回望百年路 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近几年退休的机关干部与村(社区)年轻干部开展青蓝结对活动,帮助青年干部提升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聘请一批老同志担任乡村振兴工作督导员,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徐祥忠 房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