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一水运工程斩获省“扬子杯”大奖
2021-04-20 18:32:00  
1
听新闻

4月20日,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南通港通海港区中作业区通海港口有限公司码头一期工程,作为全省唯一港口工程项目、南通唯一交通工程项目,斩获2020年度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

通海港口有限公司码头一期工程位于南通港通海港区中作业区,主要建设3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码头平台总长958m,设计年通过能力537.3万吨。码头工程采用高桩梁板式结构,施工Φ1000PHC管桩2300余根,现浇混凝土74000多立方,工程量大、工期紧,涉及水上船机设备多、构件安装跨度大等,施工过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难度高。

作为港口工程质监部门,南通交通执法支队全面倡导精细化施工,推动项目形成 “工序程序化,工艺规范化,质量标准化”的质量管理理念,指导编制了《通海码头工程精细化施工手册》等,并积极组织实施;在灌注桩护筒防腐、桩头环切工艺、预应力工程采用智能张拉、混凝土接缝处理等方面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采用桩顶垫纸板的做法,有效防止了桩顶劈裂掉棱问题。积极推动BIM技术、建筑隔震技术等14项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使该项目成为“江苏省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支队还组织参与和推动多项创新施工工艺或装置使用,工程施工过程中先后获得了“灌注桩孤石快速清理装置”、“码头横梁施工模块化防护装置”和“一种可行走式操作平台”实用新型专利3项。其中“码头横梁施工模块化防护装置”,在水上横梁施工中首创使用安全模块化防护,采用后场制作组件,现场组装的形式,组装、拆卸方便,开创了国内现浇横梁防护装置使用的先河,既保证了安全施工,又节省工期,有效的保障了工程项目的顺利建设。

南通港通海港区中作业区通海港口有限公司码头一期工程作为南通市长江岸线的资源整合和实现一城一港重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9年6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正式投入运营。截至去年10月份,已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56.7万TEU,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江苏“扬子杯”优质工程奖,是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评选范围为本省内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一年以上的房屋建筑、市政、园林、城市轨道交通、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建设工程项目以及装饰、安装、钢结构等专业工程项目。“扬子杯”的评选工作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每年组织一次。

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港口工程质监负责人顾红雷表示,支队将坚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匠心,精心雕琢更多的精品项目,为推动南通更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记者 芦艳 通讯员 张晓峰 包宏龙 王培伦/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