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苏通大桥获桥梁界“诺贝尔奖”
2021-04-20 10:2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天,中铁大桥局集团再传喜讯:2021年国际桥梁大会(IBC)奖评审工作完成,3座来自中国的桥梁获奖。其中,跨越南通长江段、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获“乔治·理查德森奖”。值得骄傲的是,早在2008年,苏通大桥成为我国首个荣获该国际桥梁大奖的工程项目。至此,长江南通段的两座大型跨江桥梁均获得了该国际桥梁界的“诺贝尔奖”,折射出我国由世界“桥梁大国”向世界“桥梁强国”的跨越。

长江是世界上运输最繁忙、运量最大通航河流。长江南通段作为水上航运的“黄金大动脉”,江面辽阔,对航道要求最高。因此,长江南通段的跨江桥梁都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跨越技术。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于2020年7月1日通车,位于长江澄通河段,北起南通市通州区,南至张家港市,全长11072米,为四线铁路、六车道公路合建桥梁,身兼国家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三位一体”功能,是沪苏通铁路的关键和控制性工程。主航道桥主跨1092米,是世界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高330米,为目前世界上最高公铁两用桥主塔。

从“大江两岸”到“大桥两端”,从“南不通”到“南通好通”,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中沿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沪苏通铁路、通苏嘉城际铁路、锡通高速公路共同的过江通道,有利于促进长三角城市群经济一体化进程,把南通拉进了长三角乃至全中国的交通“大循环”。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江苏扬子江高速通道管理有限公司沪苏通大桥管理处统计,开通才9个月的大桥单日车流量峰值超过10万辆,创下江苏长江大桥流量增速之最。同时,上海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沪苏通铁路南通站客发95909人,南通西站客发111092人。

据介绍,国际桥梁大会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西部工程师协会主办的具有颇高声誉的国际桥梁学术会议,在世界桥梁界具有极高的影响力。国际桥梁大会的奖项设立于1988年,每年评选一次,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IBC桥梁项目奖总共设有7项。其中,此次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获得的“乔治·理查德森奖”是国际桥协设立最早、影响最大的奖,颁发给一个近期完成的在世界桥梁工程设计、施工、科研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工程项目。 记者彭军君 实习生杨荣臣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