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推进“百岁老人健康有约”实事项目
2021-04-14 17:2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2日,海安市墩头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登门,为墩头村101岁陈秀英老人测量血压、脉搏、心率、血糖,提供免费诊疗服务和健康指导。海安市卫健委副主任仲重阳介绍,“这是海安今年实施的‘百岁老人健康有约’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内容之一,旨在推进全市家庭医生切实当好百岁老人的健康守门人,让老人们晚年共享改革红利。”

家有一老,胜过一宝。目前,海安市共有在册百岁老人192名。今年初,海安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实施海安市“百岁老人健康有约”为民办实事项目:按照“医患统一、分层结对”的原则,为百岁老人提供家庭签约医生服务,“一对一”实现优质医疗服务;按照“优质优先、便捷高效”的原则,为百岁老人提供看病就医绿色通道服务,实现优先诊疗服务;按照“差异服务、居家照护”原则,为百岁老人提供居家点单式护理服务,实现个性化居家护理服务,以进一步提高百岁老人的健康服务水平,为百岁老人筑起健康保障。

提供家庭签约医生“一对一”优质服务,是实事项目的基本内容。在海安市南莫镇,以该镇中心卫生院主任中医师毛玉安、主任护师严虹等一行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经常走村串户,为该镇百岁老人郏唐氏、罗英、周云、江广清和仇长珍等提供上门服务。“老人家,您最近饭量如何?睡眠可好?”“好,好,好!”……他们以唠家常的方式询问老人的饮食起居、身体状况、活动情况等,再通过为老人测体温、脉搏、血压、血糖和血氧饱和度,心肺听诊,查看舌苔,触诊脉搏等方式进行筛查,给老人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海安市西场街道石桥村19组陆忠英老人现年103岁,身体状况良好。由家庭医生组成的志愿者们,除定期上门提供诊疗服务外,还常自费购买慰问品看望老人。

通过扎实开展“百岁老人健康有约”服务项目,海门不仅摸清了全市百岁老人的健康状况底数,为这些老人持续提供精准的医护服务,提高了百岁老人的生命质量,还有效推动了海安市医养结合事业的深入健康发展,为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