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虹桥街道:你·我·他 ,携手筑起安全“防护网”
2021-04-13 11: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南通讯 为迎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提高辖区居民、青少年、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不同类型的人群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警民携手,将防诈骗安全知识送进邻里、送到小学课堂、送至大学校园。

你:网络安全在身边,守正青春好及时

“什么是网络安全?”“什么是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作为当代大学生,身边经常有同学被诈骗的鲜活案例,我们应当怎样预防?”4月11日,虹桥街道新西社区党委、关工委联合南通科技职业学院“青春远航”志愿服务分队、院心理协会共同开展“反通讯网络诈骗,国家安全记心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当代大学生,身边经常有同学被诈骗的鲜活案例,我们应当怎样预防?”讲座上,社区律师朱金源对大学生青年提出的一个个问题热心解答,并结合触目惊心的案例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向大学生青年展示了冒用身份、中奖、投资、网络兼职、银行贷款、网购、交友等七类通讯网络诈骗手段,告诫大家文明上网,鼓励大家积极举报网络有害信息,共同维护网络安全,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本次讲座举例生动具体,阐述全面深刻,让参与活动的大学生青年听得津津有味。此次活动以“社校合作+专题讲座+自我实践”的模式,让大学生青年了解国家安全知识、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同时也提高了防诈骗能力,为社区“防诈骗”宣传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 防骗知识进课堂,少年护航正当时

一张张绿书签、巨幅手印承诺书……为小学校园防诈骗行动吹响警钟。一群小小少年在寓教于乐的活动氛围里,在心里筑起防诈骗的“防护网”。4月12日下午,崇川区虹桥街道网格办携手虹东社区工会、关工委、辖区律师事务所在虹桥二小开展“防诈骗‘微课堂’警网融合促平安”主题活动。

“近年来,施骗花样逐年翻新,呈现由‘撒网式’到‘精准化’的演变趋势。”这堂特殊的“微课”在社区民警王卫民精心准备的小视频中开课了!活动现场,王警官从“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网络有害信息甄别和举报、扫黄打非”等多角度向青少年们解读了《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的相关法律知识,并通过制作“防诈骗”绿书签、盖手印承诺书等互动环节加深孩子们的防范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校园金融诈骗防不胜防,此次防诈骗‘微课堂’走进校园,以经典案例解析、现场互动的形式,引导青少年成为普及防诈骗安全知识的‘小宣传员’、提供金融诈骗线索的‘小情报员’,带领身边的小朋友、家人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打击金融违法犯罪。”社区民警王卫民表示。活动结束后,社区还为孩子们送上《给青少年的党史》系列书籍,以生动实践进一步营造“学党史”的全民阅读文化氛围。

他:中国好人进花海,警网融合促平安

“以后接到这样的电话大家不能相信!要有警惕之心!”4月6日上午,虹桥社区惠美网格“邻里花海”内迎来了中国好人、社区民警陈新才。陈警官带着“任务”走进网格花海“微”课堂,为居民们讲解防诈骗及国家安全教育知识。

现场,陈警官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特点、受害群体及社会危害等内容进行讲解,并结合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有关电话欠费、短信中奖、信用卡提升额度骗术、网络刷单等案例,提醒居民要提高防范意识,管好钱袋子,不要让坏人有机可乘,杜绝“贪小便宜、受大损失”。通过网格花海微课堂,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及危害性,防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当前我国所处的安全环境有了更清醒的认识,通过了解到的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下一步,虹桥社区将继续以网格微课为平台,开展防诈骗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宣传,扩大影响力。(汤佳宏)

标签:网络安全;网络诈骗;青春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