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4岁高龄老党员曹邦裕:明初心做标兵 坚持红色基因传承
2021-04-10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南通讯今年94岁的曹邦裕是一名老党员,也是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住建局的一名离退休老干部。1927年,曹邦裕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他18岁的时候参加了新四军,曾先后任23军67师二00团一营二连副排长、沈阳军区炮校一大队三中队政治指导员等职。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他经历了苏中七战七捷、山东枣庄战役、莱芜战役等大小几十次战斗,负过三次伤,两度致残,历经枪林弹雨,真可谓九死一生。

曹邦裕在革命战争年代浴血奋战,在和平发展年代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多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甘愿为人民、为社会多做贡献。1963年曹邦裕转业后,在多个岗位不辞辛劳、默默奉献, 先后担任过南通县纺织品公司党支部书记、南通县饮食服务公司主任、党支部书记、南通县自来水公司党支部书记、南通县基建局质安股股长等职。虽然工作岗位多次变动,但他忠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没有变,依然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股劲、那种拼命精神,殚精竭虑、忘我工作。尤其是服从组织需要,创办自来水厂过程中,更是迎难而上。开始打了两口深水井供应部分用户,但水质低劣且远远满足不了居民和企业用水的需要。经过研究,曹邦裕决定使用地面水,但当时财政上只有40万元缺少资金,也没有技术人员,更重要的是没有材料。曹邦裕抱着事在人为的决心,通过与丝绸厂、黄酒厂两个用水大户协商,由他们提前支付水费,解决启动资金,并寻找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外出采购材料,终于使新的供水设备投入了生产,既满足了居民和企业的需要,又提高了经济效益。1986年,曹老光荣离休,但他仍不遗余力地发挥着光和热,再作奉献,曾帮助南通县建筑职工专业学校建造教学楼和生活用房,协助东方房地产公司抓好房屋的质量和安全。他更把大量的精力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2020年3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曹老每天都通过电视、广播等关注着全国疫情的发展动态。“危难关头人人责无旁贷!” 当时已经93岁高龄的他率先向抗疫前线捐款3万元,尽自己绵薄之力与大家共同抗疫,充分彰显了一位革命老英雄、老党员的高风亮节。

今年以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热潮,具有78年党龄的曹邦裕作为南通市通州区住建局关工委一员,积极参与各类学习活动,以自身经历当起红色基因的传播者。

3月22日,曹邦裕在南通市通州区住建局关工委联合该区实验小学开展红色基因进校园活动中,作为首席代表出席了学校升旗仪式,并接受孩子们的采访。他深情讲述了当年的战斗故事。全校4000多名师生认真聆听、心潮澎湃,他们凝视着曹老胸前的那一枚枚军功章,感受着曾经那段舍生忘死的斗争经历。“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曹老以洪亮的声音勉励所有学生,希望孩子们能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把自己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近时很多部门都在邀请曹老参加活动,几乎每天都有,甚至中午也不能正常休息。但曹老从不推辞、毫无怨言,即便冒着小雨,也欣然前往。曹老作为老英雄、老党员的典型模范,不仅积极传播红色基因、革命精神,还以实际行动彰显出老一辈革命英雄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张红梅)

标签:南通;曹邦;南通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