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床上用品分技术委员会在成立大会在南通举行
2021-04-08 10:3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李志华 通讯员 冯启超)4月7日,第三届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床上用品分技术委员会在成立大会在南通举行,分技术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南通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本次大会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指导;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委会主任委员杨兆华与南通市副市长潘建华共同为其揭牌。该技术委员会由57名委员组成,秘书处由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纤维检验院联合承担。

据介绍,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为家用纺织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的主导单位,在“十四五”期间,将围绕发展智能家纺、生态家纺、健康家纺,创新技术标准的研制;更加关注线上线下家纺产业发展新模式,提升家纺标准化工作水平;更加关注家纺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发展,适时转化先进技术成果为标准,动态完善家纺标准体系,支撑引领“十四五”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三届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床上用品分技术委员会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在全国范围内负责床上用品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其作为一家全国标准化技术组织,直接承担着国家、行业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对口联系相应的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是参加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的重要平台。

南通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是我国最大的家纺工业基地。19世纪末,清末状元张謇秉持“实业报国”理想,在家乡垦牧植棉,创办纺织企业,奠定了南通纺织业发展的基础,开创了近代民族机器纺织工业的先河。作为我国近代纺织工业的发祥地,南通诞生了中国第一家纺织纱厂、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院校等多个“全国第一”。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南通形成了家纺、棉纺织、服装、化纤、丝绸和印染等门类齐全、配套完善的现代工业体系,涌现出大生集团、恒科新材料、鑫缘茧丝绸、罗莱生活等一大批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形成了以上市公司为核心、行业领军企业为支撑、中小企业为基础的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目前,全市高端纺织规上企业超过1000家,18家企业跻身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如今,“纺织之乡”的品牌影响力已辐射全国,面向全世界。南通纺织产品畅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线上线下市场交易额达2500亿元,占据全国家纺行业的半壁江山,与德国法兰克福、美国纽约第五大道并称为“世界三大家纺中心”。床品分委会作为全国唯一的床上用品国家标准制定平台落户南通,将促进南通床上用品行业的技术发展转化为国家标准,对南通床上用品的技术、质量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沈红星介绍,作为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现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医药健康等产业集群。近年来,成立了全区质量和标准化发展委员会,出台了一系列标准化激励政策,加快推动标准化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融和。目前,全区企业获批承担全国标准化分委会秘书处单位1个、工作组3个,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7项、团体标准6项。近年来,包含罗莱在内的多家南通本土家纺企业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南通家纺行业技术提升,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和竞争实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分技术委员会落户南通,将为全区产业体系提供更大发展舞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引导更多企业关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加快成果转化,不断放大标准化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成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