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简化殡葬程序践行文明祭扫 南通如东让清明更“清明”
2021-04-01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嘉翊 吴莎莎  
1
听新闻

清明节前期,记者来到洋口镇洋口村冒桂芳家中时,73岁的冒桂芳正悉心照顾110岁的婆婆。冒桂芳告诉记者:“公公88岁走时家里做了棺材,按村里过去风俗也给婆婆提前做了一个。后来提倡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家里积极响应,把公公的盒子送到了村里安息堂,把婆婆的棺材劈掉了。”

“希望婆婆多活一天多过一天舒坦日子。”冒桂芳表示,老人苦了一辈子,做子女的要在老人在世时善待他们。“马上要清明了,我们到时买束鲜花去安息堂看看先人。现在提倡植树、献花、网上祭扫等方式,避免了大操大办、惊民扰民、污染环境。”

作为全国文明村,如东县洋口镇洋口村近年来在殡葬改革方面走在了前列。2014年底,村里投入250万建了占地10亩的安息堂,提供室内穴位1776个,目前已入穴位300多个。“接下来村里还将扩建安息堂,扩容配套设施,修缮建筑美化环境。”村党委书记傅国华告诉记者,如今厚养薄葬,简化殡葬程序,已成为全村人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讲文明,摒陋习,树新风,让清明时节更“清明”。洋口村缅怀先辈、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做法,正是如东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的缩影。

据悉,如东县现有公益性公墓(骨灰堂)234个,其中公益性公墓221个,骨灰堂13个。2019年,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挂帅的殡葬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推行“三个严禁”(严禁装棺重葬、严禁乱埋乱葬、严禁坟头硬质化),强化“四个规范”(规范丧葬用品制售行为、规范殡葬服务车辆管理、规范宗教事务管理、规范民间剧团和乐队管理)。全县整治土坟4万余个,迁移拆除硬质坟9226个。销毁棺木62口,拆除超规格墓碑墓穴共139个,查处违法制售冥币行为2起,收缴、销毁冥币纸扎1.5吨。目前骨灰集中安葬已成群众习惯,二次葬和乱埋乱葬得到有效遏制。

“2019年清明,县民政局举办骨灰撒海和遗骸生态葬活动以来,目前全县22人海葬8人树葬。生态葬的奖补资金全部由县级财政承担,以实在的惠民殡葬政策引导群众,不再乱埋乱葬。”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张军介绍。同时他也表示,今年要求西郊公墓内全面实现鲜花祭扫,烧纸扎和放鞭炮均在大门外指定地点,多数群众表示了理解和配合。

“清明时节来悼念,不烧纸来不烧钱。一束鲜花祭亡灵,既讲科学又文明。村村建好骨灰存放堂,殡葬改革正气扬。土地留给子孙耕,幸福生活万年长!”县城中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沈亚秋创作了快板传递文明祭扫新风尚,“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向居民宣传摒弃陋习,树时代新风。”

“我们县文明办发出四个‘倡导’,弘扬时代新风,树立文明祭祀新观念,培育文明祭扫新风尚,践行文明祭扫新实践,让清明节更加清新和文明。”县文明办沈燕燕表示。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