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县舆图》启动修复
2021-03-30 08:3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日,记者从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获悉,该馆近日启动了珍贵历史档案《南通县舆图》的修复工作,唤醒市民对通城建设的历史记忆,呼吁市民共同寻找缺失的舆图。

“《南通县舆图》的修复和展示,对研究我国测绘历史、南通市地方地理风志、张謇先生生平活动及思想等都有重要意义。”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馆长徐明介绍,《南通县舆图》由清末实业家张謇聘请南通师范学校40余名土木工科毕业生,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按1∶5000比例测绘,测绘范围南至启东、海门沿江,北至白蒲镇,西至大李港,测绘面积达7435方里。一套完整版共463幅,包括总图1幅、图序1幅、符号表1幅、接边表1幅、分图459幅。

市城建档案馆档案管理科科长杭彤介绍,《南通县舆图》成图于民国五年(1916年),已有百年之久,舆图由规格一致的黄色木箱保管,档案馆现存有3只,但每只箱内的图都不齐全。一号箱装图211幅、二号箱219幅、三号箱220幅。市城建档案馆副馆长孙云说:“因年代久远,木箱底部破损严重,去年已进行修复,将木箱底板换成樟木底板,防虫又易保存。”

据了解,市城建档案馆目前保存的舆图中总图、图序、符号表和接边表皆有,唯缺分图59幅,缺少部分主要是南通县城、唐闸镇、陆洪闸、狼山、军山等部分。

“《南通县舆图》意义重大,记录着通城城市的历史,也是城市的记忆。现在缺失的59幅,连重要的市区部分也未找到,若市民家中有收藏的舆图,欢迎与市城建档案馆联系,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帮我们一同寻找。”徐明呼吁市民共同寻找缺失的舆图,让舆图能够一起完整保存。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