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冬训|江苏海门四甲镇:文明实践让冬训遍地开花
2021-03-03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彭秋凌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冬训时,四甲镇紧紧围绕如何让冬训工作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开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冬之花,积极探索冬训新形式、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增强冬训吸引力、包容力、凝聚力、带动力,真正把冬训送到了党员身边,让群众、青少年共享冬训之果。

线上线下,创新“冬训”新形式

冬训工作要想出亮点、有成效,既要依托传统的集中学习模式,又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受群众“待见”的活动形式。冬训期间,四甲镇早谋划、早安排,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精心组织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把“冬训”融入道德讲堂,表彰了一批“学习强国”学习达人,正式开启冬训第一课。结合“冬日暖阳”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慰问老党员活动,给留海过年的外地党员送去春联和祝福,让大家在春节前夕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依托镇微信公众号、无线海门、远程教育等线上资源克服疫情防控对冬训线下学习带来的客观限制,举办“冬训微课堂”“理论名嘴来直播”“网络贺新春”“‘四’海皆是家”等线上学习活动补足线下培训,实现理论学习即时化、互动化。

志愿服务,集聚“冬训”正能量

爆竹声声辞旧岁,张灯结彩迎新年。春节前夕,为确保每名党员“不缺课”“不漏学”“不掉队”,及时学习党的最新思想和理论成果,四甲镇通过“冬训+志愿服务”形式为全镇党员干部“充电加能”,让学习不断时、让效能不落空,将冬训工作落细、落实。组建“朗读者”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带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冬训大礼包到党员家中,结合实例谈理论,运用方言土语,坚持“小角度”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用“土教材”讲活“新道理”,架起了理论与群众、政策与百姓“零距离”的沟通桥梁。成立“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为营造良好的过年氛围,各村居志愿者积极参与义务劳动,清理自家房屋、沿街路段的垃圾杂物,清除主干道小广告,向周边居民和行人传播了爱护环境卫生、建设文明和谐宜居家园的健康生活理念,以实际行动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深入人心。组织“疫情防控”服务队。春节前夕,返乡人员数量增加,党员们纷纷响应号召加入疫情防控服务队,镇100多名党员主动下沉到各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鼓励在外流动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志愿者们通过入户走访、来海人员登记、扫健康码、测温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在实际行动中锤炼党性。

全民阅读,迸发“冬训”书香气

冬训期间四甲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将党员冬训与全民阅读紧密融合,形成“冬训+全民阅读”新模式,推进全民爱阅读,冬训“闻”书香。1月底,四甲镇阅读办在爱尔思&沪海公司举办“书香送温暖”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单亲孩子、留守儿童、寒门学子精心准备了《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红岩》《可爱的中国》等书籍,让孩子们在新年有足够的“精神食粮”。四甲镇青年志愿者们走进辖区金轮(针布)公司与企业员工共同开展“文化感动生活 阅读点缀人生”贺新春启新程阅读交流活动,大家欢聚一堂,翻开一本本阅读名著,细品书中背后故事,感受文字的力量。“甲午战争之后,面对国势日蹙、民不聊生的中国,张謇弃官从商……”2月3日,四甲镇新街村校外辅导站开展了以“讲好张謇故事,弘扬张謇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今年70岁的老党员张振忠作为冬训宣讲员的金牌讲师,用张謇先生实业救国、实干兴邦的成功经验激发起大家对家乡先贤的崇敬之情,以及传承先贤的民族精神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一年一度的党员冬训,是思想政治建设的传承接力,也是能力素质提升的实践课堂。四甲镇创新“冬训”课堂载体,结合志愿服务集聚冬训正能量,用书香浸润心灵,用张謇精神凝聚起党员群众“精气神”,为推动全镇党员冬训工作出实效奠定了思想基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