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骗子冒充班主任收费 警方提醒:开学季提防网络骗局
2021-02-24 10: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又到开学季。20日,启东警方向家长、老师发出提醒,提防网络骗局。如果班主任突然在孩子班级群里发言,要求家长赶紧扫二维码缴款,请务必当心!

民警介绍,此类骗局中,诈骗分子有可能直接在QQ内搜索班级群的群聊关键字,即出现大量公开的群聊信息,如果该群没有设置相应的验证机制,或者验证不严格,骗子冒充某学生家长申请后即可入群。有些家长群对运营安全较为松懈,班级群QQ号(老师的微信号、QQ号、手机号)直接写在黑板上或对外公开,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骗子进群后,伪装成学生家长添加班主任QQ或微信,通常会备注为“xxx学生父亲/母亲”,然后潜水观察班主任的活动规律,找机会将自己的头像换成下载好的班主任头像,并修改备注名。诈骗分子利用班主任上课、休息的时间下手,发布假的收费通知,催促家长及时通过二维码缴费,利用时间差,让真老师不能及时发现。

骗子的套路防不胜防,警方提醒老师、家长,不要轻易对外公布班级群、不要轻易拉人入群、不要轻信转账要求。各班主任可对本班级的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并启动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的情况,学生家长应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微信、QQ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学生家长还可以通过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

标签:班主任;骗子;网络骗局;开学;警方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