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40℃的大棚里,她一蹲就是八九个小时——下乡创业结出“智”富果
2021-02-24 10: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一大早,就有网友陆陆续续给我下单,买了几百个百香果。”23日上午,走进如东城中街道丁杨村的“果语印象”热带水果种植园,主人葛美兰刚刚发完货,喝了几口开水,钻进大棚忙着给百香果剪枯叶去了。

“她生在县城,长在县城,被热带水果‘带’进了我们村。”村党总支书记孙成浩告诉记者。

5年前,葛美兰去浙江旅游,参观了当地火龙果种植园后,可观的市场前景和爽甜的口感让她动了心。“我们如东都是种植草莓、葡萄,火龙果却是空白,就下定决心改行。”当葛美兰把决定告诉家人时,却遭到了一致反对。父母认为女儿太天真,没有一点种植经验就想做果农,而且家门口根本不可能种出热带水果。倔强的葛美兰并不认输,独自走上创业路。

2016年,丁杨村14组农民黄国发麦子夏收结束,土地流转给了葛美兰。“我和工人们一起搭大棚、种树,没日没夜,十分辛苦。”葛美兰通过购买果苗,认识了几位经验丰富的种植户,建起微信群,遇到问题随时咨询。她多次到师父的种植园学习取经,回来之后就在大棚里拿着记录的技术要领仔细揣摩,近40℃的大棚里,她一蹲就是八九个小时。

“一下子投下去40多万元血汗钱,生怕打水漂,我就像呵护孩子一样伺候着火龙果。”葛美兰说,种植的头两年挂果不多,口感有好有差,销路也没打开。

“今年来了八九次了,这里的火龙果又新鲜又好吃。”第三年,紧挨港城中通道的“果语印象”热带水果种植园门庭若市,驾驶私家车带着孩子来采摘的市民一拨接着一拨。

“一边吸取教训,一边钻研,第三年终于迎来丰收年。”葛美兰说,火龙果、素有“果汁之王”美誉的百香果等热带水果,最低温度必须保持在5℃以上,今年几次寒流来袭,她提前采用木材燃烧给室内增温,才免遭冻害。

果园温室大棚内,一排排郁郁葱葱的“仙人掌”扑入眼帘,一颗颗火红鲜艳的火龙果点缀其间,煞是好看。葛美兰告诉记者,火龙果平均单产1750公斤,百香果亩产3000多公斤,效益很可观。“这是‘白水晶’,口感甜糯,别看它是白囊的,但它比市面上卖的红囊火龙果还要贵呢,在我朋友圈里很受欢迎。”从坐办公室的城里人转型成为热带水果种植能手的葛美兰乐呵呵地说,“火龙果、百香果都是我们果农的致富果、幸福果,这些日子虽然是淡季,但每天出售百香果也有几百元的收入,忙得真开心。”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季登华

标签:大棚;火龙果;热带水果;种植园;下乡创业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