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牛年新春,九旬老人有个温暖心愿
2021-02-23 10: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徐书记,这是我今年捐的钱,请你帮我给家里困难的伢儿买点东西。”20日,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龙湖佳苑社区,91岁的徐飞老人找到党支部书记徐小燕,从胸前挂着的布口袋里取出了一个皱巴巴、已经磨毛边了的信封,里面装着3000元,是老人刚从银行取回来的爱心款。

徐飞出生于1930年,18岁参军,参加过渡江战役,见证过上海和南通解放,曾先后荣立过两次一等功和一次二等功。退役后他曾在当时的如皋县西南派出所工作了5年,老人不无骄傲地告诉我们:“我负责的区域里没有一个人犯罪!”后来,老人从原南通风机厂退休,过上了含饴弄孙的幸福生活,目前拥有一个热热闹闹、四世同堂的大家庭。

“我每个月有退休金,身体也不错,两儿两女也都生活得很好,今年过年给小辈们压岁钱的时候,我想着社区里还有些伢儿家里条件不好,就想尽点心意。”老人笑得慈祥和煦,再三叮嘱徐小燕一定要收下钱,一定要给孩子们买点用得上的东西。

“这不是老人第一次捐款了。”徐小燕告诉记者,从2019年龙湖佳苑社区正式成立以来,老人每年年初都会来捐3000元爱心款,去年12月还专门来捐了1000元。而老人的慈善脚步从10年前便开始了,2012年4月10日,广东阳春发生幼儿园校车与货车相撞事故导致2死15伤,老人寄出了2000元;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地震,捐款2000元;2014年8月4日,云南鲁甸6.5级地震,捐款3000元;2017年2月15日,台湾游览车遭遇车祸,捐款3000元;2017年8月23日,资助寒门学子上学,捐款3000元;2018年,捐款3000元……据不完全统计,10年间,老人经社区及区慈善总会捐出的爱心款便有2.6万元。

尽管做起好事来老人舍得“大手笔”,可他自己的生活却十分节俭。记者留意到,老人穿的上衣是件快递的工作服,挂着的布口袋是自家缝的,裤子是绿色军裤,脚上穿着迷彩胶布鞋,鞋子和裤子虽然干干净净,但洗得都微微泛白,显然有些年头了。经询问得知,老人的裤子、鞋子还是当年在部队发的,已经有40多年历史了,身上的衣服是他花了12块钱“淘”来的。“这些衣服挺好,耐脏又暖和。”老人笑着说,他自己对生活品质没啥“追求”,每个月2000多块钱生活费已经能过得很不错了,省下来的钱做做好事,自己也十分欢喜。

往年徐飞捐款从不曾指定受助对象,今年特地提出,希望社区帮忙捐给家庭困难的学生,他说:“之前我们坐在楼下晒太阳聊天的时候,听到有个老人没工作,和还在上五年级的孙女相依为命。我也在报纸上看到过,有个孩子家里条件苦,没钱上中学。”他说,孩子才是国家的未来,希望大家能帮衬他们一把,让孩子渡过难关、顺利成才。

“老人的爱心让我们非常温暖。”徐小燕告诉记者,根据以往惯例,社区将把老人的爱心款代交给区慈善总会,同时,社区也将积极走访辖区困难学子,确保将老人的这份爱心传递给有需要的人。

本报记者 袁晓婕 江姝颖 实习生 梁裕

标签:老人;社区;徐小燕;爱心;徐飞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