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就地过年也少不了家乡味 通城快递春节"不打烊"
2021-02-09 09:13: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市民在快递点寄送年货。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与以往不同,今年很多人选择不回乡,“就地过年”成为2021年春节最热关键词。

往年大包小包年货提回家,回程还得大包小包带东西回来,而这个春节,亲情、乡愁要在快递车上流动了。记者走访了解到,我市多家快递企业加入“春节不打烊”阵营,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寄递服务。

快递网点化身“年货展销会”

7日早上8点30分,顺丰速运桃园路店迎来当天第一拨上门寄件的顾客。

馒头、年糕、虎皮肉……市民张女士已经是一周里第二次给姐姐寄东西了。“姐姐在上海工作,今年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张女士说,母亲惦记在外的女儿,就靠这些亲手做的年货来表达思念。一旁的叶女士拿过来的是一个泡沫箱,里面装了10斤小黄鱼,仔仔细细用保鲜袋分装好,还垫了冰袋。远在西安的哥哥一家今年也不回来过年了。不能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她就想着给哥哥寄点家乡味过去。

这些天里,顺丰速运各个网点都成了“大型年货展销会”。顺丰速运南通区公共事务负责人杨小峰说,从南通寄出去的有本港海鲜、黑菜、肉丸子、馒头、虾籽烧饼、白蒲茶干等当地特产,收进来的则更加琳琅满目,天南海北的物产什么都有。

受疫情影响,在南通工作的大连人张君博已经是第二个春节无法跟家人团圆了。虽然已经在南通成家立业,但姥爷腌的酸菜依然是这个东北小伙难以忘怀的滋味。前两天,他收到快递,猪皮冻、酸菜、咸菜,满满当当塞了一箱子,“这不是快递,是姥爷的爱啊!年三十必须包顿酸菜馅儿饺子”!

1月20日以来快递业务量猛增

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2月4日发布的大数据显示,从1月20日(腊月初八)全国网上“年货节”开始,到2月3日(腊月二十二),全国快递量同比增长28.94%。记者从市邮管局了解到,从1月20日网络“年货节”以来,全市邮政快递行业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1.3%。

以顺丰速运为例,今年春节前高峰的日均收派件总量达到60多万件,其中,仅派件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近60%。杨小峰介绍,“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3日快件集中出港,往后以进港派件为主,收件、派件两个高峰是错开的,且收件以叠石桥一带的大客户为主。而今年春节高峰,收件量、派件量基本相当,尤其是收件方面,以散客为主。每天下午三四点,网点甚至出现客户上门寄件排长队的情况。

根据大数据预测,顺丰对春节期间的人员、班次均作出相应调整。杨小峰说,由于公司大部分员工都是本地人,因此人力方面基本可以保障,同时也雇用了一部分兼职工,以保障高峰期的派件。对愿意留在本地参与过年值班的外地员工,公司也按国家政策给予补助,还会组织大家吃团圆饭。

连日来,市邮管局也走访了多家快递网点,为留通过年的快递小哥们送上新春祝福和年货礼包,点赞服务在“春节不打烊”一线的勤劳“小蜜蜂”。

“春节不打烊”快递队伍壮大

春节假期,快递会停运吗?记者了解到,除顺丰、邮政、京东等365天持续提供服务外,我市多家快递企业也加入“不打烊”队伍,纷纷作出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不放假”的承诺。

根据市邮管局1月27日发布的2021年春节期间寄递服务消费提示:圆通、中通春节假期24小时营业,申通、韵达、百世也不放假,但会调整营业时间,并安排人员值班。市邮管局也提醒:春节期间部分快递收费有不同程度上调,如需寄快递,别忘提前了解。

记者了解到,为响应“就地过年”的政策号召,一些寄递企业还推出了相应优惠政策。例如,南通邮政开展“寄年货 解乡愁”主题活动,用户在1月20日~2月10日期间可免费领取EMS贺岁专享优惠礼券,同时还积极对接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园区厂区,为留通人员寄递节日礼包提供优质暖心服务。

本报记者王玮丽 本报实习生陈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