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用品用具、服务质量等,南通发布家居服务业两项标准
2021-02-04 10:24:00  来源:江海晚报网  
1
听新闻

近日,南通家居保洁服务和家务服务两项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两项标准对日常家居保洁服务分类、服务机构要求、保洁员要求、用品用具要求、服务流程、服务质量要求、监督与投诉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根据两项标准,家居保洁服务指以家庭居室、生活设施及物品的整理、清洁、杀菌、消毒、保养等为服务内容,也可以延伸到企事业、社区的保洁服务;家务服务指依据法律及合同要求,家务服务员为客户提供的日常家务劳动服务。保洁服务按内容、专业性等不同标准划分,分为装修后首次保洁和日常保洁、专项保洁和常规保洁、定期保洁和不定期保洁等。

两项标准分别对服务机构、服务人员、用品用具、服务流程等进行了细化要求。对家政服务机构,要求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服务标识,包括相关证件、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规章制度、岗位职责、投诉监督电话等;对家务服务员的服务过程实施监督,监督的形式包括电话访问、管理者走访、暗访、社会监督等;制定客户满意度管理制度,定期进行客户满意度调查等等。对保洁人员,要求应具备相应的服务知识与技能,如有执业资格证书或岗位证书要求的工种需取得与岗位相对应的证书,应取得健康证;与顾客协商确定保洁服务内容,比如贵重物品(如红木家具、真皮沙发等)保洁、灯具保洁、高层建筑外窗保洁等;按照与顾客约定的项目进行保洁,保洁过程中注意使用文明用语,物品需搬动的应先征得顾客同意,清理出的废旧物品须经顾客同意后方可处理等等。

接下来,市商务局将与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一同推动两项地方标准的落地实施,进一步规范全市家居保洁服务和家务服务行业发展。 记者刘璐

标签:家居;用品用具;服务流程;服务质量;南通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