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发热了别着急赶去医院
2021-02-02 09:52: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眼下,时值冬春交替时节,忽冷忽热,往往导致感冒发热频发。昨天,市中医院儿科专家提醒:孩子发热了,别着急赶去医院,其实有些时候发热可以先居家处理。

发热最常见的原因是感冒,普通感冒发热大多是由病毒感染引起,而头孢、阿莫西林等抗生素并不能杀灭病毒。目前,病毒感染并没有什么特效药,且本身有自限性。为此,市中医院专家建议,没必要孩子一出现发热就急着往大医院跑,家长可预先采用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两种常见方法降温。

一般来说,体温低于38.5℃时优先考虑物理降温,脱去过多的衣服,如果觉得手脚凉可以多搓搓,但千万不要身上捂太多的衣服,否则不利于散热降温,甚至还可引发焐热综合征、适得其反,但出汗后应及时更换湿衣服。同时,温水擦拭颈部、腋下、腹股沟、腘窝等大动脉搏动处,帮助散热降温。擦拭时要稍微用点力度,使皮肤微微发红,记住不提倡用酒精擦浴。有条件的或者小年龄的宝宝可以洗个温水浴,降温效果更快更好。此外,可以多饮水,多喝白开水、稀释的果汁,如果小便量少、进食少,可以加口服补液盐冲服补充些电解质。当体温超过38.5℃时(如之前有惊厥史则体温超过38℃)时,可在物理降温基础上加用退热药(布洛芬混悬液或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滴剂等)。

不过,专家提醒:当孩子体温超过38.5℃,精神状态仍然很好、没有不适时,可不做处理。相反,若患儿体温未达到38.5℃,但精神状态差、不适感强时,也可考虑使用退热药。当患儿不明原因发热时,勿擅自给患儿服药,否则会影响病情观察。此外,还可以通过穴位贴敷曲池、内关等穴辅助退热,用中药退热足浴粉进行中药熏洗。 通讯员焦毅 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