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高法院批复设立智慧法院(南通)实验室
2021-01-22 08:5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20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批复同意设立智慧法院(南通)实验室,希望南通中院深入开展研究,注重成果转化,在智慧法院建设方面不断积累经验。据了解,这是最高法院在全国中基层法院批复设立的首个智慧法院实验室。

近年来,南通中院以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打造了涵盖智慧诉服、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警务、智慧政务等项目的“五智融合”智慧法院新模式。2020年,该院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研发支云庭审系统,在全国首创驻看守所支云科技法庭,以信息化建设推动了执法办案效能的大幅提升。全市法院运用支云庭审系统在线开庭、调解、听证17474场次,有力满足了人民群众诉讼需求。该系统嵌入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远程保障最高法院在线开庭1066场次,被确定为援助湖北的三个信息化项目之一,获评全国“网上办事精品栏目”。南通中院充分融入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系,推进数据共建共享,为司法决策、司法管理提供精准参考。该院获评2020年全国法院“数助决策”整体示范应用一等奖。

最高法院经研究认为,集聚国内高等院校、高科技研发企业的法律和科技人才队伍,联合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人民法院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研究,对于人民法院深化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等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希冀南通中院在筹建实验室以及开展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有关情况及时向最高人民法院反馈。(记者王玮丽 通讯员周峰 顾建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