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州金融服务对口解决难题
2020-12-11 10:2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日,通州开展产业人才资本链融合对接活动,20家产业项目、30家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和24家银行、10家投资机构等现场面对面洽谈合作。江苏亮的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春风说:“这是我第三年参加这个活动,前两次都满载而归,第一年获得南通科创投500万元资助,第二年获得南京银行通州支行300万元的授信。”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拦路虎”。近年来,通州针对处于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不同阶段的企业,不断探索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新方式,为企业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务。前三季度,全区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009亿元、1427亿元,比年初分别增加296亿元、258亿元,总量、增量均位居全市第一。

一张办公桌、几个工位、几台电脑,再加上装满创意的智慧大脑和满腔创业创新的激情,这是大部分科技企业初创期的样子。“十年磨一剑”的研发周期,巨大的创新投入,是很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初创时的“必承之重”。针对这一难题,今年3月,通州成立1200万元的科技担保基金,化解初创期科技企业无厂房、无设备、无产品的“三无”尴尬,把有技术、有市场、有前景的科创型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江苏濠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视觉感知AI产品的研发,在人工智能图像深度学习和图像几何三维重建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落户三年来已获政府产业引导基金4200万元,依托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的财力支持及信用背书,公司产业场景不断更新,业绩年年翻番,迅速成长为拥有行业影响力的小巨人。

经历了初创期的“阵痛”,处在成长期的企业依然存在担保难、抵押难问题,针对这部分企业,通州出资10亿元与中投保等共建政府性担保机构,更大程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江苏准信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享受到了这个红利:企业融资金额为1000万元,原定担保费率为1.2%/年,现担保费率降至1%/年,支持服务企业降低融资成本金额2万元。

今年8月,通州“再出手”出资8000万元建立了公益性转贷公司——南通润通转贷服务有限公司。截至10月底润通转贷已为博沃电子等10家企业提供转贷服务,转贷金额达3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约200万元。

成功上市是企业成熟的标志,只有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可能得到私募股权基金和产业并购基金的“青睐”,而他们的参与会给企业带来资金、管理甚至资源等多方面的帮助。为让更多的成熟期企业尽早迎来上市的“高光时刻”,连日来,通州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区司法、国资中心、行政审批、税务等部门为上市入轨企业提供综合“保姆式”服务,以实地调研、问题梳理、提前会商、定期研判“四步走”保障企业IPO冲刺。

通州有上市企业8家,总量全市第一。但如何在保存量的基础上尽快做出增量,通州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提出了资本市场“顾问团”的方案。针对不同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通州定期邀请交易所、全国股转中心和资深中介机构专家组成资本市场 “顾问团”,上门与公司决策层进行“多对一”辅导交流,提升企业上市的信心和能力。今年以来,该区组织的“顾问团”先后对富浩电子、濠汉信息、山口精工、准信自动化等10多家优质企业进行了走访,取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去年以来,通州新增华新环保、乐尔、富浩等入轨企业6家,报省证监局辅导企业3家,形成了可持续的上市梯队,新三板基础层在轨运作企业有2家。

通州构建的全周期金融服务体系提升了区域科技创新速度。目前,通州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62家,约为5年前的2.36倍,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南通前列。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1%;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38.27亿元,同比增长4.2%。(见习记者印春湘 通讯员马雪江 范会伟)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