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如东:“扶海书香”云诵读 翻开全民阅读新篇章
2020-12-03 15: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南通讯“秋天刚来的时候,母亲就常常在电话那头描述着稻子的长势。稻子灌浆了……”近日,在江苏如东,一个诵读视频在朋友圈频繁转发,得到了很多家长的点赞。视频开篇教师带领学生们吟诵《游子吟》,由这个千古诗篇引出原创散文《一碗新米饭》的诵读,通过不同场景变换配以悠扬的古筝乐,让文字和诵读充满温度和力量。

阅读是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如东县委宣传部、如东县新闻出版局立足疫情防控要求,在暂停全民阅读线下活动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诵读”方式,推出线上阅读活动品牌——“扶海书香”云诵读,“线上阅读可以用影像和声音传递阅读之美,激发全民阅读新常态,为如东高质量发展厚实底蕴。”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蓉蓉说。

目前,“扶海书香”云诵读已累计推出视频29期,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20多个,在县内50多个微信公众号进行刊播,视频点击播放量累计达50多万次。

(“扶海书香”云诵读标识)

注重紧跟时代,突出原创性

从第一期《抗疫先锋讲述与武汉的故事》到最近一期《一碗新米饭》,绝大部分诵读视频是如东各行各业的阅读爱好者结合各自生活和工作实际创作的文学作品,生动鲜活的场景、富有烟火气的文字牢牢抓住了读者的眼球,“《一碗新米饭》的感悟来源于生活,表达出了对母亲的感激和对时代的感恩之情,通过诵读的方式带领学生在弥漫书香里沉浸,在对话、倾听里思索,激发孩子感受文字的温度和诵读的力量。”《一碗新米饭》作者顾新红说。

取材于工作、生活是“扶海书香”云诵读不变的题材。今年年初,如东县委宣传部、如东县新闻出版局制定云诵读计划,根据各单位工作职能和内涵,以宣传阐释传统节日、纪念日、节庆日等为抓手,由各单位认领诵读主题,邀请文化名家指导会商,紧扣时代要求,融入行业特色,创作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并根据诵读要求对原创作品反复打磨,通过专业摄影团队拍摄制作,在特定时点进行推广传播,在倡导全民阅读的同时,充分展现了行业风采。

(《大自然在说话》诵读视频录制人员合影)

立足全民参与,体现广泛性

由如东县妇联制作的云诵读视频《母爱》,集结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市县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书香家庭、援鄂家庭以及阅读爱好者家庭代表等,诵读者以诗铭志,传达深切的爱。

“扶海书香”云诵读展现形式多样,不拘泥于诵读作品、表达方式、参与人数、拍摄场地,各单位参与人数不一,有1人或多人,有同事组合、亲子组合、夫妻组合、师生组合等,诵读功底也不尽相同,无论机关干部、教师、学生还是工人、自由职业者、退休老人等,只要热爱,都可参与诵读,“扶海书香”云诵读已成为如东每个诵读爱好者展示的舞台。

“在已刊播的诵读视频中,直接参与诵读人数近千人,年龄最大的76岁,年龄最小的5岁。为了突出全民参与,今年10月份,县新闻出版局还举办了‘我们都是强国人’线下打卡阅读分享活动,现场展示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的‘扶海书香’云诵读视频,线上线下齐互动,真正体现了共读共享。” 如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于海霞介绍。

彰显阅读之美,倡导传承性

可读、可看性是“扶海书香”云诵读的一大特色。如东县阅读者协会选送的情景诗诵读《诗咏端阳》中,穿插了包粽子、插菖蒲艾叶、做香囊、儿童点丹、赛龙舟等民间习俗,并融入琴、茶、书、画等传统文化元素,让诵读成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我觉得这种视频很有意思,也让我知道了很多端午习俗。”如东县掘港小学学生张亮亮说。

翻看“扶海书香”云诵读视频,每一期都制作精良,拍摄地点重点选在县图书馆、职工书屋、农家书屋、实体书店、书房书吧等适合读书的场所,将全县最美阅读空间进行了充分展示。同时,围绕节日主题选取古典诗词、经典名篇节选,或结合工作生活实际进行创作,将文艺+阅读进行完美演绎,激发了全县文艺界创作热情和诵读热潮,给观赏者带去一场又一场视觉盛宴。

(如东县阅读者协会组织录制朗诵视频《诗咏端阳》)

强化矩阵传播,凸显品牌化

近来,如东县司法局正紧锣密鼓地制作12月4日宪法日的云诵读视频,该视频结合宪法宣传,通过诵读形式宣传普及宪法常识,提高全民的学法守法意识。“我们会在宪法日当天推出我们的诵读视频,并通过全县多个权威微信平台同步推送,提升宣传覆盖面。” 如东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副科长樊荣说。

打造阅读品牌,提升全民覆盖面。“云诵读”线上视频均使用如东县委宣传部、如东县新闻出版局统一制作的片头,强调标识感,突出“扶海书香”主题,纳入如东扶海读书节系列活动。将诵读视频通过县电台、电视台以及“书香如东”“文明实践在如东”等50多个微信公众号进行传播,同时,县级机关各单位各镇区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进行宣传推送,观众可随时随地播放与回看,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提升了品牌影响力。《母爱》、《用忠诚浇筑抗洪丰碑》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推介,单个视频播放量达到10万多人次。(茅晨华、孙香)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