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色”“加钻”,翡翠项链更靓了
2020-12-03 09:25: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乍一看还以为新盖了漂亮的房子,仔细一瞧才知道是老建筑换上了美丽的新妆……”昨天,在濠河边休闲漫步的市民赵磊对濠河新景赞不绝口。记者从南通市城管局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提升兼顾,濠河周边建筑立面旧貌换新颜。

濠河环绕南通老城区,形如葫芦,宛如珠链,被誉为“少女脖子上的翡翠项链”。“环濠河周边建筑大部分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由于规划和设计的原因,建筑紧临河道岸线,建筑造型设计简单,缺少文化内涵,与景区整体风格不协调。经过多年使用,外立面已经斑驳陈旧,违法建设大量存在、附属设施杂乱无章、外墙涂料时有剥落,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整治处处长吕志勇告诉记者,市城市管理局会同设计单位对濠河周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进行分类分析,充分吸收濠河周边特色建筑元素,从拆违拆破、附件整理、立面出新、风貌整饰等方面进行总体构思,提出改造设计方案,进行包装出新。

按照拆违、整理、出新、亮化的总体要求,建筑立面包装改造工程共排定27栋老旧建筑列入改造计划,这些建筑主要以濠河水上游览线路视线范围内、景区主要出入口周边以及亮化建设重点片区内的高层、陈旧破损建筑为主,改造立面面积约10万平方米,屋面面积约2.2万平方米,提升店招店牌约1000米。

建筑焕然一新,濠河璀璨靓丽的“灯光秀”也更令人赏心悦目。“被智慧魅力灯光装扮的五龙亭更加古色古香,每天晚上市民自发聚集在这里吹拉弹唱,让人遥想当年古人的‘浔阳江头夜送客’,这条古老的护城河诗意盎然。”市民李敏对提升改造后的濠河赞不绝口。

根据濠河风景区整治提升现场推进指挥部的部署,围绕“一年见成效、两年大提升、三年建成精彩濠河”的目标,市城管局会同市市政和园林局牵头实施濠河风景区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工程涉及环濠河周边10余公里水际线、63处建筑楼宇、11座跨河桥体亮化及灯光控制中心的建设,量大面广、点多线长,确保以最好质量、最佳效果打造濠河精品亮化工程。基于濠河风景区“水抱城、城拥水,城水一体”的独特格局,以“时空光廊,共享濠河”为设计理念,通过特色的夜游体验和合理的光色规划,营造出七大沉浸式夜游体验区,通过6次穿越将七大区域串联成线,突出千年以来濠河的静谧、雅致、繁华、生态的历史变迁,打造出一条独具濠河特色的沉浸式游船夜游路线。今年,濠河夜景亮化工程获得中照照明一等奖。

濠河亮化提升工程也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每当夜幕降临,濠河周边人头攒动,精致美丽的濠河景区已成为老城区最有人气、最具活力的“网红打卡地”。 记者蒋娇娇

标签:濠河;周边建筑;城管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