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市近海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成效
2020-11-30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 南通讯启东市近海镇,位于启东市东北部,全镇总面积79平方公里,东邻黄海;南连东海镇;西靠南阳镇;北接海复镇。全镇辖区20个行政村,总人口约6.3万人,常住人口5.6万人,其中重点人群人口约1.8万人。20个行政村设有16个村卫生室,村级从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村医生有51人,卫生院从事签约服务工作有47人,设1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团队。2020年11月,近海镇对辖区居民开展新一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自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以来,近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因地制宣、合理布局、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组建了1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团队,遂步完善乡村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基本覆盖全镇所有辖区居民。团队成员由近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医生、预防保健部、执业护士、乡村医生等组成团队,队伍中硕士无,本科10人,本科以下76人;初步形成以辖区内居民为服务对象,家庭医生为主体。严格落实“分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工作责任制。

近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动员宣传,包括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健康讲座、LED电子显示屏、粘贴宣传标语、横幅、放发“签约服务团队联系卡”和开展免费义诊咨询活动等做好宣传发动和政策解读。我中心还积极与各村村委协调,让村干部积极参与;村干部、乡村医生带头签约、率先垂范,并采取面对面的宣传方式,把签约服务的目的、意义、服务内容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在广泛宣传的同时,中心还组织定期或不定期下到各村开展义诊活动。对辖区居民现场签约和对已签约免费诊疗、健康体检、健康指导咨询服务和居民健康档案信息更新等。根据居民主要健康问题制定实施计划和方案,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努力提高辖区居民对这项“惠民工程”进一步认识了解,为下一步开展签约工作打下基础。

按照责任分工,以户为单位,采用自愿签约、入户签约的方式,近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采取主动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电话服务的签约等形式进行,根据家庭成员的实际个体情况确定服务项目,和辖区内的居民签订服务协议,确定服务内容、方式、频次、期限等款项,以65岁以上的空巢老年人和残疾人、孕产妇、0—6岁的儿童等重点健康管理人群、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为重点,提供24小时主动、连续、综合、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同时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2型糖尿病以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慢性病患者每年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和1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在提供服务过程中遇到超出卫生院、村卫生室诊疗能力的,及时转到上级医疗卫生机构救治,保证了农村居民能就近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做到了“首诊在基层、按需进住院、全专结合、双向转诊”, 同时完善更新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并进行跟踪服务。在稳定签约数量、巩固覆盖面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向提 质增效转变,力争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感。(王海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