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民乐享阅读 小镇共沐书香丨西亭镇创新乡村阅读方式
2020-11-26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6日南通讯 “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同样,一个不读书的城市也必然是没有竞争力和没有未来的城市。通州区西亭镇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的读书传统,不断推进全民阅读,创新乡村阅读方式、打造特色阅读活动、形成理论宣讲小队,努力提高乡镇群众的文化素质,在全镇形成了全民阅读新风尚。

“有声”书墙方式好 润物“无声”兴趣高

“没想到还能这样听书,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想听的内容就自动播放,真是太方便了。”张美霞是西亭镇的一名老党员,由于年纪大了视力不好,看书看报很费劲,“传习之声”有声书墙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就会自动播放相关内容,解决了老党员学习难的问题。西亭镇实现了从过去“集体学”“定时学”向如今“自主学”“随时学”的转变,以生动的形式将党的声音传播到最基层。

阅读活动特色多 无远弗届“通人心”

“你的体会说得真好,听完我也想读一读这本书”“你的也不错嘛,咱们互相学习,有好书互相推荐”……几位趁着周末来参加农家书屋交流会的小朋友在兴奋地“叽叽喳喳”,脸上洋溢着对新知识的渴望与好奇。

西亭镇农家书屋经常举办读书分享交流会等活动,这些活动形式特色新、受众范围广、覆盖面大,从面向广大村民的“享受读书乐趣,争做文明村民”诵读活动,到面向务工农民的“阅读增智,知识致富”读书征文活动;从面向社区家庭的“我们和农家书屋”图文展示活动,到面向学子的“点燃读书兴趣,共创美好明天”好书推荐活动;从展示和宣传阅读文化活动的“万卷共知”知识竞赛,到奉献爱心、促进阅读交流的捐书赠书活动等等,紧贴各个阶层、不同人群的实际,从而使“全民阅读”的“书香大巴”开进镇上的每个角落,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读者朋友们享受到文化惠民服务。

“大道理”变“家常话” 说到百姓“心坎”上

“老师,您讲得真好,那么晦涩的理论被您这么一讲,我们就能听懂了”“是啊,真不错,我也要让小孩儿过来听一听,好好学一番,了解了解国家大事和先进事迹”……这是家长们对农家书屋理论宣讲志愿者的高度认可。

西亭镇农家书屋始终把党的理论宣讲作为新形势下的重要任务,宣讲志愿者将治国理政的高深理论变成人人都听得懂的“家常话”,把抽象的理论具象化成有趣的故事,让科学理论、政策方针“直抵人心”,让宣讲在基层更好地“开花结果”,为“党心”“民心”架起连心桥。(吴家欢)

标签:书墙;读书;西亭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