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创新路径,融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0-11-20 13: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南通讯 今年以来,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致力于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不断融合网格化服务管理,下沉治理重心、整合治理资源、畅通联动机制,努力实现对镇域内人、物、事、情的全天候、实时化、动态化、智能化管理和服务,着力打造全方位、多维度、高韧性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健全镇域监控网,整合资源,预警前移。近半年来,兴仁镇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积极协调区委政法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顺利接入雪亮工程、市监天网、国土卫士等近100路视频监控,预计年底前分批次开通雪亮工程监控400余路。为进一步扩大、细化全镇预警监控范围,该镇新增重点企业车间监控40个,整合各村(社区)监控150余个。针对雪亮工程盲点区域,结合农村地区应急广播安装工程,计划协同安装监控约600个,基本实现全域范围内监控全覆盖。同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轮巡监控视频,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在今年秋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禁抛工作中,有效监控秸秆堆放点焚烧问题,提前预警、遏制堆放点火灾两起。

打造专职铁脚板,巡办分离,复线管控。7月份,兴仁镇紧紧围绕镇域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在整合划分64个一般网格、5个专属网格的基础上,选取7个外来人口多、小微企业多、群众矛盾纠纷多的村(社区)为试点村,建立了一支直接隶属于指挥中心的19人专职网格员队伍,针对外来人口、“三违”管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群众矛盾纠纷等重点领域,分片巡查、发现问题,并直报指挥中心,形成与村(社区)网格长、网格信息员独立巡查的巡办分离、复线管控机制,倒逼村(社区)网格长压实网格责任。三个月以来,共排查外来人员7594名,走访企业565家,发现“小化工”企业4家、消防安全问题108个、违章建筑11处、违法用地2处、乱倒建筑垃圾13处、矛盾纠纷隐患26起。

聚焦服务精准化,再造流程,有效闭环。以指挥中心为全镇信息、事件流转枢纽,建立了“信息收集、交办、办理、审核、再交办、督办”事件处置流程,明确了各流程节点的启动条件、人员权限,通过指挥中心“指挥调度”模块、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交办单、督办单等形式,细化夯实了主管部门、协管部门、村(社区)、纪委等单位的工作职责。同时,在全镇所有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显著位置设立镇指挥中心联络公示牌,公示指挥中心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直接反映问题。依托指挥中心直属专职网格员队伍,现场复线核查事件办理情况,以“清单式”管理逐项核销已办结事项,确保信息反馈准确、事件处置真实、群众回访到位。该机制运行以来,事件处置推诿扯皮、形式主义现象明显减少。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