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竹篾手艺人和他的祖传老店
2020-11-18 21:1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张松和正在制作竹器。 通讯员朱波娜

每天清晨6点,如皋如城街道百岁街上的“百岁竹器店”按时开门,碗罩、筛子、面篓、蒸笼等各类竹器,将十多平米的小店塞得满满当当。刨片、刮削、磨光……跟往常一样,店主张松和取来竹刀,一边制作竹器,一边开始了竹器店一天的营业。

张松和今年56岁,是这家竹器店的老板,也是张家竹器编制这门老手艺的第三代嫡系传人。张松和告诉我们,他的爷爷20岁时学成手艺,30岁开了属于自己的竹器店。后来,因为爷爷年纪大了,留了一缕标志性的白胡子,大家都亲切地管这家店叫“白胡子老头”竹器店。

“爷爷很重视这门手艺,要求一定要将它传承下来,我便从16岁起跟着爷爷和父亲学习竹器制作手艺。”张松和说,也许是从小耳濡目染,仅3年便学成出师,后来竹器店搬到了百岁街,又恰逢手艺传承百年,遂将店名取为“百岁竹器店”。

张松和说,之所以店能开到现在,大概是因为店里的竹器款式多,不少老主顾、老居民很照顾自己的生意。他的老伴指着店门前的几屉蒸笼,自豪地跟一名从外地赶来的顾客说道,“这是饭店特地上门定制的,特别结实耐用,用这个蒸出来的包子会有竹子的清香。手编的竹器,也更加绿色环保。”这么多年,无论是跟老顾客“打交道”还是和新顾客“侃大山”,张松和与老伴都十分周到热情。“除了蒸笼,平日里比较畅销的是棒针。别看棒针小小一根,程序可不简单,需要经过开料、去头、削尖、抛光等十多道工序才行。”只有谈到专业的竹器制作过程,一向不善言辞的张松和才会滔滔不绝。

因为偶尔会有“突击”订单,张松和每天都要趁空闲多做些竹器备用。竹子被轻轻破开,分股成细薄的竹篾,刀锋穿破竹纤维后,削落的竹屑从手背划落……所有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手艺好,东西牢,老顾客自然‘跑’不掉。”张松和时常这样念叨,正是靠着这双布满伤痕和老茧的手,这个原本极有可能被时代洪流淹没的传统老店,才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变迁,像竹器制作这样的老手艺正与我们渐行渐远。而今,张家爷爷已去世多年,和竹器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张家父亲已84岁,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也渐渐添了白发,竹器店的生意与张家爷爷在世时更是相差甚远。经历过这个行当的兴盛时期,也看着它逐渐凋零,对于这样的变化,张松和倒很是淡然:“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愿意学手艺的,如果有,我也愿意传授技艺。这么多年下来,我对这门手艺有感情,也想继续把它做下去,能做多久是多久吧。”

本报记者李彤 本报通讯员冒妍 朱波娜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