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6年的坚守,海门“轮椅老师”为留守儿童带来温暖
2020-11-06 13:31: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朱叔叔,今天你教的功课我们都会了,明晚见!”11月4日晚上8时左右,海门悦来镇耀昌村26组的朱风波,坐在轮椅上相继送走来他家辅导功课的5名小朋友,然后摇转轮椅回内屋吃晚饭。这一情景,已连续复制了16个春夏秋冬。

“小朱这孩子真的不容易啊,虽然只有初中毕业,但通过不断自我学习,多年来一直起早带晚义务辅导四邻的娃娃,不光有本村的小朋友,甚至还有邻村的,我家正在上大学的小孙孙,也多亏了他帮忙!”说到朱风波这些年来助学的事,邻居顾奶奶赞不绝口的同时,双眼不由湿润了。

作为80后的朱风波,命运似乎捉弄了他,2岁时身患小儿麻痹症致使双腿残疾,常年与轮椅为伴。初中毕业后,他经常思考怎样做一个有用之人,一直坚持学习。

2004年初,同组村民老顾的儿子小健,因一家人忙于生计,每天放学后无人照看,更无暇辅导作业。考虑到小健家的特殊情况,朱风波主动提出,每天下午放学后,可以把小健送到他家来,晚上再来接走,其间正好帮小健辅导作业。就这样,小健从一年级到小学毕业,都是朱风波为他辅导的功课,如今已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他对这位“轮椅老师”充满了感激之情,逢年过节都会前来看望。

村里人看到朱风波这样热心助人,从2004年开始,陆续有留守儿童的家长把孩子送来请他照应和辅导功课。村委会也让他担任村校外辅导站文化教员,每年的寒暑假,都少不了这位“轮椅老师”的身影,把学生假期活动搞得精彩缤纷。

不知不觉16年过去了,四季更迭,朱风波几乎每天都坚持在孩子放晚学后为他们辅导学习。经他辅导过的孩子有近百个,为这些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这些孩子中,有的刚升入中学,有的已经考上大学,也有的顺利完成了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如今,每年都有五六名小学生成为他的固定学生。

朱风波的辛勤付出感动了众多村民,他们总想给钱或给物表达谢意,但每回都被朱风波退了回去。有人曾不解地问他:“你不图一点回报为的啥?”他朴实地说,“虽然政府救助金不高,但也能够维持基本生活了,能给邻居们做点事,我很开心,证明我不是一个无用的人!” 本报记者陈静 本报通讯员吴金剑 张陆翔

标签:风波;辅导;轮椅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