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秀摘金,唱响新崇川好声音
2020-11-03 11:24: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崇川之声合唱团,演唱得分93.8分!”主持人话音刚落,更俗剧院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11月1日下午,“小康颂”南通市第四届江海之声合唱艺术节在这里举行,崇川之声合唱团代表崇川区参加角逐,最终以歌曲《将爱到底》《破阵子》赢得了全场最高分,从13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艺术节大赛冠军。

此次参赛的队伍来自各县(市、区)、市直行业系统和市有关高校,每支队伍实力都不容小觑,要想在激烈比赛中突出重围实属不易。崇川之声合唱团在问鼎的过程中就真切地感受到了竞争对手的强大,“有些队伍对声音细节的处理特别到位,能听得出来平时下了不少功夫,现场听说有些队伍请到专业的艺术顾问来指导,这确实给我们不少压力。”合唱团成员戴建锋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崇川之声的70名团员依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专业的歌曲演绎俘获了现场评委和观众,获得了全场最高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崇川之声合唱团伴随着区划变更而起步,成立至今还不满两个月,此次比赛正是这支队伍的首次公开亮相。

一边是强手如云的环境周遭,一边是蹒跚起步的内在短板,崇川之声合唱团如何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一鸣惊人,问鼎市级大赛?这还要从合唱团成立之初说起。

2020年9月,崇川之声合唱团在崇川区委宣传部、区教体局和区文旅局联合组织下成立。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管丽琴告诉记者:“从成立之初,区委区政府就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们就是要全力打造一支高水准的队伍,唱响新崇川好声音。崇川之声合唱团有着特殊的成立背景,也承担着更艰巨的使命。当下的我们,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从新出发。”

崇川之声合唱团作为一支年轻的业余合唱队伍,成员来自机关、学校、企事业部门以及社会其他单位,平均年龄不足35岁。合唱团的大多数人都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歌唱训练,成立两个月来,崇川区委宣传部聘请省音乐专家为艺术指导。合唱团员们通过有计划地学习与训练,在较短的时间内,表演技巧、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都得到显著提升。在比赛准备期间,团员们努力克服工学矛盾,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赵培林也不例外。他是一名小学教师,也是合唱团的骨干成员,因为担心自己音准、节奏等方面出现问题,他反复练习,合着钢琴一遍一遍较音,甚至一度练到嗓音沙哑。赵培林说:“每当把一首歌练好,唱出预想效果的时候,所有的疲劳一下子就都烟消云散了。”

此次演唱的两首歌都是原创曲目,难度很大,比如《破阵子》则需要排练到八个声部。时间这么短的情况下要排练难度这么大的曲目,对一支非专业队伍来说是很不容易的,但是现场呈现得非常精彩。《将爱到底》婉转深情,如泣如诉,将对祖国母亲的眷恋之情表现得丝丝入扣。《破阵子》则是一首气质完全不同的歌曲,合唱团用巧妙的声部编排和激扬的情绪表达,出色地展现了沙场点兵的磅礴气势。听过现场演出后,评委们对崇川之声合唱团评价很高,一致认为这是一支基本素质非常高的队伍,无论是艺术表现力和领悟力都很优秀。

每一次比赛都是对合唱团的提升与历练,经过一次次的磨合与排练,团员们对音乐有了更深的理解,团队的配合也更加默契。比赛之后,合唱团将投入到定期的日常排练中。管丽琴说:“合唱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崇川之声合唱团打造成崇川区文化建设中一张靓丽名片,用艺术的形式展现‘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崇川精神,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崇川提供精神动力。” 

标签:合唱团;崇川之声;崇川区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