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在海门临江开幕
2020-10-29 12:5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哪吒朋克版电影手绘稿首次公开亮相。 记者李波

展映:特别推出《隔离日记》,手稿展弥足珍贵

昨天上午,海门临江新区玲珑湖畔,一场“昂西2020获奖动画精选”的展映,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动画界精英。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有“动画界戛纳”的美誉,其获奖作品备受全球动漫界瞩目。这是第二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展在临江主会场进行的开场戏。

第二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暨“第九届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27日晚上在海门龙信广场拉开帷幕,本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的主题为“合力与新生”,组委会将组织展映、论坛、竞赛三大单元活动,并从入围的39部作品中评选出六项大奖。活动将持续到11月1日。

作为东布洲国际动画周最重要的单元环节,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以鼓励独立及实验性动画创作的理念蜚声海内外。论坛由著名导演皮三在2011年创建,是中国内地首个非官方、非赢利、由民间机构共同发起和策划的动画交流艺术项目,创立至今已走过第九个年头。从2019年起,组委会将海门临江新区作为论坛的永久会址,将着力把临江动漫小镇打造成“中国的昂西”。

东布洲国际动画周作为中国动画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每届活动都会邀请业界最具影响力的策展人,精心策划特邀展映单元。在活动开幕前,特别展映《隔离日记——全球动画精选》,让现场观众回顾了年初那段特殊的抗疫时期,并与当下仍然严峻的疫情局势相互映射,借艺术的纽带让人们对抗疫这场战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除了昂西2020获奖动画精选,在接下来的几天,作为媒介的商业广告动画、竞赛单元入围作品展、实验动画展-XYZ坐标轴等展映将分别上映。

主会场还特别策划了两场手稿展:日本动画女性手稿展、《新神榜:哪吒重生》手稿展,通过手稿这一历史样本切片,了解动画人的创作过程,让我们可以更加客观与审慎地“凝视”这一切。日本动画女性手稿展上展出的72张手绘、赛璐璐稿,包括手冢治虫、宫崎骏、大友克洋、今敏等大师的原作,都是弥足珍贵的展品。《新神榜:哪吒重生》近日正式定档大年初一,此次精选了60余幅设计图,第一次正式向观众展示,揭开了这部动画新片的神秘面纱。

来宾观看昂西2020获奖动画精选展映动画。记者李波

论坛:国内动画大咖云集,探讨后新冠时代发展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凶猛,对诸多行业造成破坏性影响。中国动画产业也受到巨大波及,如何才能恢复,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前进,成了许多动画人不断思考的问题。本届动画周活动以“合力与新生”为主题,呼吁动画人在后新冠时代,新生塑造合力,合力建设新生。

本届活动将举办8场论坛活动,将邀请到业界的领军人物、知名导演和专家学者们,如国内最顶尖的动画导演《十万个冷笑话》导演李姝洁、《大理寺日志》导演槐佳佳、《伍六七》导演何小疯、《精灵王座》导演宋岳峰、《摩尔庄园》导演刘可欣、《舒克贝塔》导演郑亚旗、《开心超人》总导演黄伟明等,业内精英人物华纳中国副总裁姜朋、阿里影业动画制片人汤俊、央视动漫副总经理曾伟京、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于洲、腾讯视频少儿IP运营中心主编库寅斌、《姜子牙》制片人高薇华、卓然影业CEO张进、哔哩哔哩影业商务总监张静、天工异彩联合创始人王璇等,共同探讨后新冠时代动画产业方向。

这些动画行业的顶级大咖,将分别从动画技术、内容创作、动画教育、产业发展、媒介平台、少儿动画、网络动画、原创力量等方面,系统地对动画产业的新问题、新趋势展开话题讨论。论坛还将深度探讨行业如何在疫情之后转危为机,把握转型升级的机会,挖掘并扶持原创力量,通过IP跨界结合等新形式,实现动画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采访动画电影《姜子牙》的制片人高薇华。 记者李波

竞赛:动画人逐梦而来,39部作品入围参赛

此次论坛邀请资深纪录片人范铭、著名电影人王宏伟、独立动画导演雷磊、知名摇滚乐队二手玫瑰主唱梁龙担任终审评委。据悉,本次竞赛将从39部入围的独立作品中评选六项大奖,包括评委会大奖1名、评委会特别奖2名、学生作品奖1名、实验动画奖1名、评委特别推荐奖4名、今敏奖1名。

截至2019年底,论坛在过去八届里,总共征集到了3500余部独立动画短片,投稿作品来自海内外70多所高等院校(系)、动画工作室、独立动画人等,并评选出334部入围作品,累计为46部作品颁奖,成为国内独立动画和实验动画的最全文献收藏机构。

东布洲国际动画周发起人皮三,是中国独立动画的重要代表和领军人物。他告诉记者,去年的首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在国内外引发较大反响,自从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落户临江新区,提起中国动画的原创已经绕不开海门。这里作为中国动画的孵化基地,正努力成为动画的人才集聚地和内容的研发中心。皮三导演介绍,由于受国外疫情影响,今年的活动缺少了耀眼的国际动漫界大咖,但是在国内,已经有更多人的目光盯紧了这个小镇。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授、博导,动画电影《姜子牙》制片人高薇华是首次到海门。她表示,“东布洲”这个名字本身就带有梦幻色彩,到这里之后,看到逐梦而来的动画团队和纷至沓来的动画人,更坚信未来这里将会是中国动画的一方热土。

海门区政协副主席、临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徐骏表示,东布洲是由来自八方的人才创业垦荒,努力发展起来的地方,先贤张謇打造“中国近代第一城”开创性之举,也是江海文化的核心要义。希望临江新区能够通过东布洲动画项目,以动漫入手导入文化产业,把更多的动漫人才聚集在一起。从动画的“最初一公里”到设计、制作,打造动漫产业的生态圈层,形成新的“合力”,延伸到更广阔的空间,带动区域经济、文化的协同发展。 记者张坚 李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