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如皋)花木盆景艺术节开幕
2020-10-29 11:0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南通日报讯 (记者杨新明 通讯员邵亚丽 朱登峰)朴树蟠扎后,变成“笑口迎盛世”;貌似平凡的山桔经大师之手,长成“金戈铁马”;真柏打造成“沧海桑田”……10月28日,为期4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如皋)花木盆景艺术节在举世闻名的花木盆景之都如皋开幕,一盆盆鬼斧神工造就的艺术盆景,令观赏的游客如痴如醉。

第十一届中国(如皋)花木盆景艺术节是如皋“一会两节”的“重头戏”,由如皋市委、市政府、中国花卉协会盆景分会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联合主办,如皋绿园有限公司承办,如皋花木盆景产业联合会、花木大世界控股有限公司协办。

“匠心铸臻品,生活赋诗意”,此次全国精品盆景展突破了传统的单一盆景排列组合形式,设立多元化布展格局,为广大盆景爱好者献上一场盆景艺术的盛宴。集中展出的418盆精品盆景,千姿百态,争奇斗艳,来自全国15个省市区,其中,大师作品26盆。扶持盆景艺术新秀,带动产业提质增效,展会设立了展示盆景主产区、专业镇(村)、进出口盆景、科普教育成果等的特展区15个。

蟠扎、修剪、整型,来自全国各地的130名选手现场比拼蟠扎技艺,是这次艺术节的看点之一。1株直立的五针松,经过参赛选手修枝、切剪,再用一根金属丝缠绕、定型,变成崖型盆景“探春”。化腐朽为神奇,打造有生命的艺术,选手在3天内分批向观众和游客展示盆景制作技巧,让市民欣赏现场制作的立体的画和无声的诗。

如皋盆景历史源远流长,始于宋代,兴于明清,“云头雨足美人腰”的别致造型独树一帜,其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如皋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国际国内花木盆景至优至强至尊集散地,推进种植、流通、旅游、平台、人才、教育“六个集聚”,花木盆景产业长足发展,盆景文化日趋繁荣 ,“花木盆景+旅游+文创”文章不断做大。全市花木盆景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盆景100万盆,从业者10万余人,以盆景为主导的花木全产业链产值超200亿元,成为如皋特色产业、富民产业、绿色产业和生态产业。

标签:盆景;花木盆景;艺术节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