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患于未“燃” 秋季用气这些知识要记牢
2020-10-26 09:3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秋冬季节是燃气使用的高峰时节,也是燃气事故的易发期。随着秋季气温不断降低,家中开窗的时间逐渐减少,室内空气流通不畅,一旦遇到燃气泄漏,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广大市民使用燃气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以下知识点一定要记牢。

历史上许多血的教训表明,不少燃气事故都是因燃气泄漏导致的。那么,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呢?建议可以采取“闻、看、涂”三种方式。一是用鼻子闻,一般民用供气,都对燃气进行加臭处理,使燃气带有类似臭鸡蛋的气味,这样易于被发现泄漏。所以一旦察觉到家中有类似的异味,就有可能是燃气泄漏。二是看燃气表,在完全不用气的情况下,查看气表的末位红框内数字是否走动,如走动可判断为气表阀门后有泄漏(如气表、灶具和热水器连接气表之间的胶管、接口等地方)。三是喷涂肥皂水,将肥皂或洗衣粉用水调成皂液,依次涂抹在燃气管、燃气表胶管、旋塞开关处等容易漏气的地方,以检查燃气是否发生泄漏。皂液如遇燃气泄漏,就会被漏出的燃气吹出泡沫。当然,对于极微小漏点可能无法观察到,要以专业检测工具检测结果为准。

一旦发现燃气泄漏,应立即开窗通风关闭阀门,向有关部门报告,以便查明原因。同时,还要做到“三不要”。不要开关任何电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情急之下打开排气扇进行通风,而忽略了排气扇也是通电的;不要在室内穿脱衣服,因为秋季干燥,穿脱衣服时产生的静电可能会引爆空气中一定浓度的可燃气体;不要使用电话、手机,因为通电时话机内部有可能产生微小火花,也会引起爆炸,应远离现场之后才能打电话求助。

平时使用燃气时还应注意,定期检查连接灶具的胶管、接头,发现胶管老化松动应立即更换;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应及时更新。如果长时间使用燃气,易使室内氧气不足,用户应及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液化气使用后,应及时关闭灶具开关和液化气阀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